植保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023年第6次)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23-06-18浏览次数:26

2023615日下午三点,植保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1号楼236开展主题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学习掌握千万工程所蕴含的理念方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以及学习践行浦江经验”,参会人员讲学习心得体会。

安宁以《践行正确教育政绩观,推进学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交流了学习体会。认为工作中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院党建工作主线,形成党建引领、教学立院、科研强院、服务兴院的工作格局,同时,深入推进党员队伍、师资队伍、人才队伍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院党建和思政工作建优建强提供支撑和保障。一是打造学院党建品牌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党建引领“三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围绕“四个服务”精神,打造学院党建品牌,力求让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与到党建、教书育人、专业发展、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工作中,实现全员育人。在创建学院党建品牌项目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引领“三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即:党建引领学院学风,营造浓厚专业学术氛围;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党建引领干部作风,提升师生综合素养。

原雪峰在交流时认为,学院在基层组织建设、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科技服务、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发展思路等各方面展开了较为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发现了问题、形成了报告、梳理了对策、推进了工作、联系了师生、凝聚了合力,进一步形成了求真务实的学院发展氛围,梳理了学院下一步工作的主要思路:一是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理念、切实推动发展方式优化;二是以植保大楼建设为抓手,优化学院资源有效配置;三是以组织机制建设为保障,“一张发展蓝图绘到底”、四是坚持优势方向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在深入调查、审慎研判、求真务实中走好植保发展之路。

周坤以“调查研究找差距,鼓足干劲谋发展”为题交流体会,认为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新征程上风浪考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重大举措。并以国内农业高校植保学科师资对比中,找出了我校植保学科存在的短板问题。

刘志勇认为人才培养是立校之本,教育质量是生存之基。在高等教育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高质量发展是建设一流农业大学躲不开、绕不过的必经之路。如何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并从“一、突出政治导向,强化思想引领,切实提高教育管理水平”、“突出质量导向,强化学风建设,夯实人才培养基础”、“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

薛超彬结合期中教学检查,进行了本科生教学工作期中大调研,在调研中发现了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困惑,通过师生座谈交流,师生均明确了在接下来的工作和学习中如何弥补不足,起到了很好的交流效果。

谢胜利结合组织员工作谈了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