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日,淮海科学技术奖委员会举行第十届淮海科学技术奖表彰颁奖,山东植物病理学会秘书长原雪峰教授主持成果《植物RNA病毒的不依赖帽子翻译调控》获得第十届淮海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科技创新奖),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学会会员山东农业大学于成明、刘志菲,枣庄学院王德亚,鲁东大学耿国伟,青岛农业大学曹欣然,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刘珊珊等单位人员作为团队成员获奖。

   该项目以小麦黄花叶病毒(WYMV)、烟草丛顶病毒(TBTV)等为研究对象,开展植物RNA病毒的不依赖帽子翻译调控研究。国际上首次报道了不依赖帽子翻译元件—核糖体内部进入位点(简称IRES)的动态平衡结构,精细调控蛋白的适量表达。国际上首次报道了不依赖帽子翻译元件—3’末端不依赖帽子翻译元件(简称3CITE)的结构进化,调控同种病毒不同分离物的蛋白翻译水平。国内植物病毒领域率先建立并优化了RNA结构体外分析体系,包括两种主流技术:In-line probingSHAPE技术,分别适用于局部RNA片段和病毒全基因组RNA的高级结构分析,填补了国内植物病毒领域的RNA结构分析技术体系空白。在植物RNA病毒的不依赖帽子翻译调控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为RNA病毒基因工程技术开发和病毒病防控提供了理论支撑。






淮海科学技术奖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区域性科技奖励与科技创新的高端平台,是由科技部登记管理的全国性社会力量科技奖励,具备推荐国奖的资格,获奖成果被国家奖励办公室编辑出版的《中国科学技术奖励年鉴》收录,奖励范围为淮海区域包括江苏、山东、安徽、河南等省份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