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2013届毕业生中开展“拳拳学子心,依依母校情”毕业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3-05-28浏览次数:245

    毕业生毕业教育工作,既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衡量和检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水平的重要指标。2013届毕业生即将告别母校,走向工作岗位,踏上新的人生征程。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3届毕业生工作的有关要求,经研究决定,在2013届毕业生中开展“拳拳学子心,依依母校情”毕业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毕业教育工作是为毕业生提供切实帮助和科学指导的重要环节,是对毕业生真诚关怀和周到服务的集中体现。开展毕业教育活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生为本、育人为先”原则,从讲政治、稳大局、促发展、树特色的高度,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务实创新,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水平,真正把毕业教育活动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贴心服务,温情送别,彰显母校情、师生情、同窗情,努力为毕业生愉快走上新的岗位、顺利融入社会创造良好条件。
二、活动主题
    拳拳学子心,依依母校情
三、活动内容
    开展毕业教育活动要与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使毕业生的思想和境界得到进一步升华,坚定服务祖国、奉献人民和完善自我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毕业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就业观教育、就业形势与政策教育、创业成才教育、诚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安全文明教育等。
    一要以加强毕业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教育为核心,以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为重点,教育毕业生正确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自觉把个人“成才梦”同伟大“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以才干服务人民,以奉献报效国家,在奉献和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
    二要倡导毕业生离校前开展“六个一”活动:即确立一个毕业梦想,签订一份文明离校责任书,提一条合理化的建议,为母校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开展一次毕业捐赠,为在校生树立一个榜样;教育引导毕业生“爱心献母校、文明留真情”,激发毕业生兴校、爱校之情,增强毕业生“今天我以农大为荣,明天农大以我为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确保毕业生做到“十个不”:不酗酒、不打架、不起哄、不闹事、不晚归、不乱掷杂物、不损坏公物、不信谣传谣、不在公共场所乱涂乱画、不在网上发表不负责的言论或不良信息,坚决杜绝各种不文明行为的发生,确保毕业生安全、有序、愉快、文明离校。
四、活动安排
    毕业教育活动以学校为主导,以班级、专业、学院为主体,以每名毕业生为主角,创造性地利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有效载体深入开展。
    (一)召开主题班会,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召开“总结过去、做好现在、展望未来”主题班会,教育和引导毕业生全面总结过去,思考现在和展望未来,增进毕业生与母校的感情;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诚信做人、诚信缴费、诚信还贷、诚信就业、诚信发展。
    (二)组织毕业典礼和毕业欢送活动。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学校毕业典礼和各学院学位授予仪式,接受领导和老师的教育与祝福,充分感受学业有成的收获与快乐。组织开展毕业晚会等各种形式的毕业欢送活动,使广大毕业生充分感受学校的深情厚谊,强化母校情结。
    (三)组织报告、讲座或座谈联谊活动。邀请成功校友举办事迹报告会、创业经验交流会、求职经验交流会等,努力为毕业生职业生涯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召开毕业生代表座谈会,组织毕业生与专家教授座谈会、新老生联谊会,进一步深化师生情和同窗情。
    (四)开展义卖捐助特困生活动。毕业生离校之际,有一些如自行车、旧电脑、或其他不便带走的学习生活用品,各学院可引导毕业生将此类物品,利用毕业生跳蚤市场,通过义卖的方式捐助低年级的特困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学弟学妹的关心和支持。
    (五)开展毕业捐赠活动。组织毕业生以班级、专业或学院为单位,开展现金、实物及种植毕业纪念树等形式的捐赠活动,在校园里留下成长的足迹,以表达对母校的感激之情,纪念大学难忘时光,引导广大毕业生牢固树立感恩母校、感恩社会的责任意识,大力营造“奉献真情、传递爱心、扎根母校”的浓郁毕业文化氛围。
    (六)开展“我的毕业梦想”毕业感言活动。各学院在全体毕业生中征集“我的毕业梦想”毕业感言,精选部分优秀感言,于6月14日前联系制作单位(泰山新纪元电脑设计制作中心,电话:69758)使用学校统一设计的版式设计本学院毕业生“我的毕业梦想”感言展板1张,每条感言应包括感言人姓名及生活照片、毕业专业、毕业去向、感言内容等。各学院展板设计完毕后,学校将统一制作并在各校区展出。
    (七)开展“我为母校添光彩”建言献策活动。各学院引导毕业生把对母校的深厚情感化为实际行动,从自己的亲身体验出发为母校的教学、管理和服务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母校的改革发展出谋划策,为母校添光彩。
    (八)开展“文明告别母校,留下温馨家园”宿舍安全卫生治理活动。结合学校安全文明教育月活动和常态化检查要求,各学院组织毕业生宿舍安全卫生治理活动,消除宿舍脏、乱、差等现象,为学校、为学弟学妹留下温馨家园,为大学生活留下美好回忆。

学工处
2013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