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杯”第三届山东省青年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3-11-06浏览次数:1689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意见》,进一步营造支持青年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全省广大青年增强创业意识,激发创业热情,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共青团山东省委决定联合兴业银行济南分行等部门共同举办“兴业银行杯”第三届山东省青年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激情创业 兴业齐鲁
二、参赛对象
    具有山东省户籍或省内高校在校学生,品德优秀、资信优良,年龄在18—40周岁之间,具有一定的创业能力和可行的创业项目,已创业或准备创业的自然人、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和企业法人代表。
三、活动实施
    (一)报名(10月25日—11月30日)
    1.报名分组
    本次大赛分为创意组和创业组两个组别。创业组在17市设分赛区。
    (1)创意组的参赛选手是尚未进行工商注册的团队和个人。拥有优秀的科技和生产服务类项目、发明创造、技术专利等有志于创业以及已具备技术、团队等条件开始实施创业但未进行工商注册的创业团队和个人。
    (2)创业组的参赛选手是具有经营实体且已进行工商注册的企业法人、个体工商户。企业生产经营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企业无因制假、偷逃税款等恶劣行为被处以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企业无负面社会新闻,社会形象良好;企业法人代表及实际控制人符合本次比赛对自然人的要求。
     2. 报名方式
    1)创意组通过大赛指定邮箱报名参赛。选手在齐鲁网教育频道(
http://edu.iqilu.com/)大赛专区下载报名表和创业计划书模板。报名时提交材料:①报名表②创业计划书③身份证扫描件④生活照一张(500KB以下)。将以上材料于11月28日前打包发至icancy@126.com参赛,并将以上材料发送校团委邮箱sdautuanwei@163.com备案。
    (2)创业组:通过所在市团委报名参赛。选手在齐鲁网教育频道(
http://edu.iqilu.com/)大赛专区下载报名表和创业计划书模板。报名时提交材料:①报名表②创业计划书③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等④企业法人代表(个体工商户经营者)身份证复印件,将以上材料于11月28日前送交校团委102室。
备注:不允许前两届山东省青年创业大赛获奖选手和项目重复参赛。
    (二)初赛(12月1日—12月5日)
    1.创意组:省级组委会采取书面评审的方式,评选出80强进入复赛。
    2.创业组:各市分赛区组委会根据各市实际分别组织开展初赛。采取书面评审和企业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评出分赛区6强进入复赛。
    (三)复赛(12月上旬)
    第一阶段:书面评审。由省级组委会对参赛计划书进行书面评审。从创意组、创业组分别选出20强进入复赛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现场答辩。现场采用“3+6”互动答辩模式。每个参赛项目展示3分钟,与评委互动6分钟。评委根据选手的现场表现,综合考察选手的运营策划、领导管理、人际交往、组织协调、临场应变等能力。经评委打分和合议,确定创意组、创业组进入总决赛的6强选手。
    团省委、兴业银行济南分行等单位为参加复赛第二阶段的40名选手搭建与风险投资公司对接的平台,为优秀选手提供创业融资、担保等服务。
    (四)总决赛(12月中旬)
    总决赛旨在考察选手是否具备创业必备素质。包括激情、胆量、创新创业精神、职业精神、领导能力、抗压度、目标感、价值观、自我表现、沟通与谈判技巧等。总决赛采用“3+3”互动答辩模式,选手自我展示3分钟,与评委互动交流3分钟。经评委评议决出总决赛一、二、三等奖。
    奖项设置:总决赛创意组、创业组各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1.创意组:一、二、三等奖分别获得现金奖励3万元、2万元、1万元。
    2.创业组:一、二、三等奖分别获得现金奖励5万元、3万元、1万元。符合条件的,团省委给予一定贷款贴息资金,兴业银行将给予最高额度达2000万元的优先授信并享受优惠贷款利率。
    团省委为进入总决赛的选手配备创业导师,提供为期1年的“一对一”创业辅导。同时,推荐获奖项目入驻省级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并享受相关费用减免政策。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举办青年创业大赛是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意见》的一项具体举措,是服务青年创业就业的有效抓手。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做好各项组织工作。
    2. 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各分赛区要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动员广大青年报名参赛;要切实按照大赛组织要求,严格审核报名资料,确保信息准确、填报规范;要认真组织初赛,按时间节点做好汇总报送工作。
    3.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分赛区、各高校要通过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大赛,积极宣传优秀获奖选手,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的创业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年创业的良好氛围。

 

共青团山东省委            兴业银行济南分行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
山东省工商业联合会        山东省创业促进会
山东省青春创业促进会      山东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
齐鲁晚报
                           
2013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