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青春•正能量”山东农业大学第五届学业规划设计大赛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3-11-11浏览次数:1810

一、比赛目的
    为扎实推进我校文化强校名校建设,大力发扬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优良传统,努力培养基础理论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植物保护学院特举办“正青春•正能量”山东农业大学第五届学业规划设计大赛,借以推广学业规划的理念,引导大学生树立“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科学规划自己的学业、明确自身发展目标,合理绘制发展蓝图,实现个人的成长成才。
二、参赛对象
    山东农业大学全体在校生
三、比赛时间
    2013年11月11日—2013年12月7日
四、比赛形式
    参赛及评比均以团队形式进行,每队4人左右,鼓励学生以学习兴趣小组的形式自由组队参加。
    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由各院自行组织,各院从全部上交作品中选出2013级优秀团队十支,2012级优秀团队六支,其他年级团队数不限,做好统计并将优秀团队作品分别上交主办方、承办方(一式一份)。复赛由主办方、承办方组织专业人员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评选,最终确定12支优秀团队进入决赛,并及时通知各院入选团队确定最终版参赛文本并制作相关团队作品的PPT(展示时间为5分钟),用于决赛展示。决赛评委为专业组、业余组的老师及学生,在第一学术报告厅现场对参赛文本进行评审及进行PPT展示,中间设有评审自由提问阶段,最后由主办、承办方汇总成绩,于比赛当晚直接公布结果,并向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五、比赛流程

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

活动说明

宣传发动

11.11-11.15

通过生活桥展板宣传、海报宣传,宿舍楼下张贴通知及各院通知等途径,动员全体同学积极报名参加。

活动报名

截至11.15

各院将各参赛选手报名表电子版打包后,连同参赛报名汇总表,于11月15日前发送至zhibaoxygh@163.com;纸质版报名表暂且自行保存,与参赛作品纸质版一同上交;并请各院推选出一名学业规划负责人,联系方式填至报名汇总表。

初赛

11.16-11.23

各院参赛团队根据参赛作品要求及说明撰写参赛文本。作品须递交打印版和电子版到相应各学院团委。初赛截止到11月23日。

各院上交作品

11.25

各学院根据各院评审委员会评审,从全部团队上交的作品中选出2013级优秀团队10支,2012级优秀团队6支,其他年级团队数不限,上交的团队参赛作品根据比赛要求,修正参赛文本,最终进入复赛的团队须同时递交打印版和电子版。打印版于11.25交至南校区办公楼S-109植保学院综合办,电子版发送到:zhibaoxygh@163.com

复赛

11.27

主办、承办方根据上交作品,根据复赛成绩于11月27号之前选出12支团队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名单将在植保学院网站上公示并通知各院入选团队,各院入选团队制作PPT(展示时间为5分钟之内),并选出主持人1—2名,在决赛展示和主持讲解。

决赛

12.7

各团队PPT于决赛当天带至第一学术报告厅,由主持人负责PPT展示、讲解,由邀请的各院评委对参加决赛作品进行评审中间设有评委自由提问环节,综合评价最终评出获奖作品并颁发荣誉证书。

学业规划

理念宣传推广

持续进行

最后评选出的优秀《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书》作品装订成册,在全校范围内交流推广,把优秀PPT在学校网站展示,使大学生们能够分享体会到学业规划的重要性并交流经验,以便加强大学生自我认识、自我约束、自我评价、自我发展的能力,推广学业规划的理念,引导大学生科学客观地规划自己的学业、明确自身发展目标,帮助大学生做好对个人发展的选择与探索,深入推动优良学风建设。

    注:比赛进行的时间均为初定时间,实际时间以具体通知为准。
六、奖项设置及奖励办法:
    本次比赛奖项设置:一等奖2个团队,二等奖4个团队,三等奖6个团队。获奖团队将获得荣誉证书和相应奖品。
七、参赛作品要求
    1.作品格式要求
    作品要求以电子版和打印版同时上交。电子版要求.doc格式,纸质版要求以A4纸张打印,标题为黑体三号,正文为宋体四号,1.5倍行距,字数不少于1500字。“正青春•正能量”山东农业大学第五届学业规划设计大赛参赛报名表放在文本最后。决赛PPT展示每个团队不超过5分钟。
    2.作品设计要求(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文本
    具体形式包括:
    (1)序言
    1.你对学业规划理解和认知。
    2.学业生涯的作用、意义等。
    (2)自我认知
    1.分析团队中每个队员的优势与劣势并提出扬长补短的做法。
    2.总结自己成功的经验与失败的教训,包括家庭影响、学校因素、社会环境等。
    3.评估学业发展机会,展示自己的能力。
    (3)专业认知
    对专业的认知程度,进而确定团队中队员自己的目标和路径。
    (4)规划和实施(学业规划的重点,详细):
    总体计划——总体目标
    阶段性计划——阶段性目标
    针对性计划——单项提高
    (5)反馈修正
    根据自我发展变化和社会需求的变化,与时俱进,灵活调整,不断修正,优化学业生涯规划,适应各种变化,积极发展学业生涯规划。
注意事项:
    学业规划内容应包括认识大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自我评估、大学生自我塑造、大学生就业取向分析、求职择业的准备等。
    参赛作品要求内容完整、简明扼要,体现思想性和创新性,内容切实可行,格式清晰,版面大方美观,创意新颖,能充分体现个性而不落俗套,能充分展现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2)PPT
    (1)形式自拟,与主题相关,与文本内容相对应。
    (2)每个团队展示时间限制在5分钟之内。
八、要求和说明
    1、本次活动是我校学风建设活动的重要举措,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高度重视,深入宣传,认真落实,向学校推荐优秀团队参加复赛及决赛。
    2、严禁抄袭、剽窃行为。一旦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情节严重者,按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3、比赛结束后将把优秀的学业规划书结集成册,在全校范围内交流推广,并在学校网站展示优秀PPT,使大学生们能够分享体会、交流经验,进而认清自我,完善自我,科学规划,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推动我校学风建设。
    4、本活动策划及活动用表均已发至植保学院网站,可到下载区下载查看使用,活动其他后续安排和内容均会上传至网站。
    5、在南校区生活桥报名的参赛成员我们不再单独收取,请各院统一通知并收取作品。
    6、大赛联系人:

    曲香蒲(18763823905)

    秦彪(18763825220)
    芦伟龙(18763823692)

九、附件

1、第五届学业规划设计大赛参赛报名表.doc                                    
2、
山东农业大学第五届学业规划设计大赛参赛报名汇总表.docx

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2013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