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阳光体育锻炼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4-03-12浏览次数:1594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精神,引导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按照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和团省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阳光体育锻炼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以“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为统一主题,把握开展这项活动的群众性、课外性、习惯性的目标定位,着重促进以班级、宿舍、社团、自组织为单位的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帮助大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并从中塑造健康体魄、磨练坚强意志和培养良好品德,努力培养青春健康、朝气蓬勃、体魄强健的青年一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二、活动时间
    4月——7月
三、活动内容
    (一)注重思想引导与行为动员。深入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各级团学组织要充分认识当前大学生由于学习压力大、过分依赖网络、体育活动载体缺乏等原因,要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报告会等形式,邀请学生当中坚持体育锻炼的典型榜样及长期坚持运动的教师、校友等,走进学生中间,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面对面开展交流、分享体会,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广泛设计活动载体与竞技比赛。学校将重点依托田径运动会,强化理念引导和习惯养成教育,形成自觉参与课外体育活动的良好氛围;重点开展校园“校园吉尼斯”,校乒乓球、羽毛球联赛,“五四青年节环校跑”等活动。各团学组织要科学设计体育活动载体,积极发挥各班级团支部、各宿舍的作用经常性开展体育锻炼与群众性体育运动活动,力求形成“天天有锻炼、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的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局面。鼓励创建兴趣爱好类的学生体育社团、体育俱乐部、兴趣小组等,把更多学生吸引到健康向上的体育锻炼活动中来。鼓励学院与学院之间、社团与社团之间联合开展体育锻炼活动或体育竞技比赛。
    (三)抓好网络宣传与两线联动。各团学组织组织要尊重大学生的现实特点和行为习惯,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加强网络宣传和两线联动,要依托微博、微信、人人网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我的身体我做主”、“我的运动风采”等照片展示评选和“早起运动微签到”等互动活动,在校园内营造青春健康的生活风尚;要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活动宣传、组织动员、扩大影响上的作用,推动形成活动高潮。要积极申报群众性体育主题活动,对于特色新意、操作性强、参与度广的活动给予择优立项,纳入到全校群众性活动中,并给予重点支持。
    (四)健全制度与后勤保障。学校将制定相关措施来鼓励学院、社团开展相关活动,将开展校级“校园十佳运动之星”和“最爱运动宿舍”等评选,对立项的重点项目给予经费支持。各团学组织要立足长远,制定相关制度,设计和组织开展好具有自身特色的活动,保证大学生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长久性与持续性开展。
四、活动要求
    各团学组织要按照统一部署,设计活动载体、制定具体措施,创新活动内容,发动班级、宿舍和学生社团积极参与;要借助互联网、广播、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加大对活动的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扩大活动的影响,努力将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阳光体育锻炼活动做成品牌、做出实效;要努力做到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院院有体育特色;要加强教育引导,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校团委  学工处  研究生处  体艺学院
校学生会 校研究生会
                      2014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