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学院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125

按照校党委书记徐剑波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和学校党委《关于推进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委员、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协调组,统筹安排协调学院各项工作;

各支部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支部委员为成员的工作组,按照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部署要求,开展各项工作。

(二)做好思想发动

各支部要要召开专门会议,及时向全体党员传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各项要求和重大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引导党员坚决防止和克服“学习倦怠”的情绪,主动适应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常态,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提高广大群众对学习教育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三)层层压实责任

学院党委为主导、各党支部为主体、全体党员为主角,形成院党委、各支部履行主体责任、院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处级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特别是各党支部按照要求,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贯彻落实。

二、把握五项原则

(一)突出问题导向原则

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

(二)注重以上率下原则

抓好中心组学习,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学院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

(三)强化分类指导原则

针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学生党员特点,坚持差异化推进,明确各自具体要求,努力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四)激发支部活力原则

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

(五)坚持典型引路原则

选树培育“两学一做”先进典型,挖掘宣传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比学赶超。

三、强化五大措施

(一)强化“学”,建立完善日常学习长效机制

1.明确学习内容。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在持续学、深入学、跟进学上下功夫,推动学习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和日常习惯。通过学习,使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自觉践行党章党规要求;深刻认识系列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各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具体内容,用好学校发放的学习基本教材,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最新讲话,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2.规范学习安排。院党委按照学校安排制定学院年度学习计划,各党支部根据学习计划制定月度学习安排,明确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和学习方式,做到年度有计划、月月有安排。要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为主要抓手,落实好刚性学习安排。要在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的基础上,通过主题党课、专家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化学思践悟,提升学习实效。各支部以主题党日为基本载体,把“两学一做”融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每月至少固定2天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学院领导要在学习上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好成效。

3.创新学习方式。各支部要根据自身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学习工作实际,总结运用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总结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积极推广“领学辅导制”、“党课大家讲”、“党章每日抄”等学习形式,坚持“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利用“灯塔—党建在线”、网上党校和“山农先锋”微信平台,充分利用“植保党员群”和网上党支部等新的载体平台,把学习内容定期推送到网络和移动终端,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努力形成“互联网+党建”工作新局面。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发挥好党性教育基地、优秀历史文化资源的作用,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增强学习吸引力和感染力。坚持正向激励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对标先进、自警自励。

(二)落脚“做”,建立践行“四个合格”长效机制

1.细化合格标准。按照“四讲四有”要求,以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为参照系,细化不同岗位的合格党员标准。在坚持合格党员共性标准的同时,专任教师党员要带头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书育人全过程,以德施教、以德立身,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管理服务岗位党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思想境界,强化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和组织纪律性,以良好的服务态度、精湛的业务水平,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广大师生。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努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做勤于学习、善于实践、勇于创新、敢于创业的表率,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党规党纪、带头担当有为奉献、带头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带头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

2.搭建载体平台。围绕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习教育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大局,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日常工作,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比党性、比业务、比贡献。通过佩戴党徽、公开承诺和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班、党员责任区、党员标兵宿舍等形式,建立、完善党员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的载体平台。通过开展党员义务奉献日、党员志愿服务、党员领导干部担任班主任、党员教师帮带后进学生等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学校“优秀主题党日”展评活动,积极打造党建工作品牌,特别是利用科技、人才和资源优势,把党支部活动同服务三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奉献社会,擦亮学院“科技兴农”的特色党建品牌。

3.健全考评机制。结合落实学校党支部工作条例,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制定党支部和党员考核办法,健全党员评价激励机制,重点围绕参加组织生活、履行义务、服务师生、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细化量化,加强日常了解,及时掌握情况。继续开展评先树优活动,七一前夕评选3个先进党支部、20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奖励,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和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等方式,增强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和荣誉感。结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好每年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评议结果作为评选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参考依据;对落后的,要安排党支部成员“一对一”教育帮助,促进转化提高;对不合格的,要按规定的办法程序做出相应组织处置。

(三)突出“改”,建立查找解决问题长效机制

1.经常性对照查摆。坚持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发表意见渠道,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为依托,对照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经常性梳理分析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党的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并进行动态调整。院党委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师生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党员、干部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2.经常性剖析体检。建立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状况定期分析制度,院党委定期开展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状况调查,全面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掌握分析党员思想上入党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及时做好思想教育、情绪疏导、解决问题等方面工作。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党组织班子成员之间、上级党组织书记与下级党组织书记之间,每年至少谈心谈话2次;党支部书记每年要与党员普遍谈心谈话。对存在问题的党员,党组织负责人要通过谈话、约谈等方式,及时进行提醒。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员党性锻炼的有效途径,推行“党性体检”,细化问题清单,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具体表现,引导党员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四讲四有”标准和“四个合格”要求,及时开展自我剖析体检。

3.经常性整改落实。坚持把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学院班子每年至少召开1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根据上级党委安排,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组织和党员要坚持以问题为牵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紧盯不放、抓好整改,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对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普遍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整改情况通过适当方式向师生反馈或公布。对基层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要及时分析梳理,列出重点任务,做出专门安排,进行重点突破,并及时从制度层面进行规范,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四)强化“带”,建立以上率下、层层示范的长效机制

1.带头开展政治学习。切实抓好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每次学习都要安排领导班子成员作主题发言。中心组学习可以吸收支部书记参加,一级带一级,层层做示范。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每年为所在支部讲一次党课,到联系单位党支部参加指导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为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做出表率。党员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不断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站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努力形成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

2.带头强化党员意识。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按时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院党委书记、副书记要从自身做起,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原则,严格按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办事,不断改造自己,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凡是要求党员做的,支部书记必须先做到;凡是要求支部做的,基层党委书记必须先做到;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要在提高党性修养、规范组织生活、纯粹党内关系、勇于担当作为、联系服务基层、严格廉洁自律等方面发挥榜样作用,带动、指导所在党支部建成示范支部。

3.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在践行“三严三实”上树立标杆。要自觉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积极进取,重实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要敢于担当、敢抓敢管,对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损害党的形象的言行,要善于亮剑、勇于斗争,带头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五)着力“建”,建立党支部发挥主体作用长效机制

1.完善组织体系。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结合学校出台的《关于加强过硬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过硬党支部标准,着力强化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坚持把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作为建设过硬支部的基础,结合党支部情况,适时建立党小组。在“支部三建”的基础上,普遍建立网上党支部。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留学回国的高层次人才、少数民族学生中发展党员。

2.建强支部班子。紧紧抓住基层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队伍,着力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改善队伍结构、提高队伍素质、增强队伍活力。切实把那些“讲政治、重公道、有本领、善服务、口碑好”的优秀党员选拔进党支部班子,重点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强化党支部书记和基层党务骨干能力建设,坚持每年选拔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务工作者参加学校集训和轮训,学院在支部换届后开展一次支部书记、委员培训工作,突出理想信念、管党意识教育和发展能力、服务能力培养,不断提高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水平。

3.落实基本制度。认真做好《基层党委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主题党日制度》《党费收缴使用与管理制度》等的贯彻落实。各党支部要重点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在组织生活中突出政治学习、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强化组织管理,严格组织生活的考核与记录。加强日常督导与检查,对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党支部和党员,及时批评教育,情况严重的进行整顿或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4.强化保障考核。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等要求,分类制定过硬党支部建设的指标体系,下大力气推进过硬党支部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开展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积极参与学校党支部星级评定、晋位升级等工作,每年对各支部和支部书记做出综合评定。学院继续完善党员学习活动场所建设。落实上级政策,充分利用基层党建专项经费和留用党费,为党支部工作和活动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基础保障。

四、明确四项要求

(一)明确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突出常态长效,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二)切实解决问题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着力解决学习教育政治性、针对性不强,表面化、形式化等问题;着力解决党的组织生活不落实、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等问题;着力解决党组织功能弱化、运行不畅、作用发挥不到位等问题;着力解决有的党员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问题;着力解决有的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等问题,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坚持统筹兼顾

把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相结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四)强化宣传引导

注重运用校报、校园网、学院网页和“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体,加强舆论引导,积极培育发掘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支部经验推动支部实践,让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学有标杆、做有榜样,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良好成效,体现到实现学院“十三五”规划目标中,为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2017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