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学院举办2020年首场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20-01-05浏览次数:1099

新年伊始,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潘秦剑博士和浙江大学的陈林博士在2020年1月4日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分别为植保师生做了题为“微生物介导的美洲棉铃虫和番茄三营养层次间相互作用关系的研究基因Os6PGDHOsGID1调控水稻对褐飞虱抗性机理解析的学术报告。植保学院副院长原雪峰教授主持报告会。

潘秦剑博士的研究工作主要围绕植物-昆虫-微生物三者互作展开,研究了美洲棉铃虫口腔回流物中的细菌对番茄植株生长发育及免疫能力的直接影响作用,昆虫杆状病毒AcMNPVHzSNMP对美洲棉铃虫的直接侵染对昆虫免疫和适合度产生的直接影响以及对番茄免疫产生的间接影响。陈林博士主要从事水稻抗虫功能基因Os6PGDHOsGID1的分离、克隆与功能分析方面,详细介绍了昆虫与植物互作的分子机理。两位报告人的研究分别从昆虫和植物角度,研究昆虫与植物互作过程中的生理生化和分子水平的变化,为植物抗虫研究提供数据支持。报告后,两位博士与多位师生就感兴趣的科研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本次报告会,让植保师生更多地了解国内高水平昆虫研究团队的工作内容,拓展了科研思路,加强了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