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 植物保护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3017

复试录取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基础环节。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 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和文件精神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山东农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是硕士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复试录取工作要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强化复试环节在硕士研究生招生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客观、公平、公正;加强复试录取环节监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二、组织领导

(一)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疫情防控和复试录取工作。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长任副组长,研究生处、纪委监察处、后勤处、学工处、保卫处、网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各招生学院院长为成员。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录取工作在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由研究生处具体统筹组织,各招生学院负责具体实施。

(二)学校成立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专项巡视组。专项巡视组由学校纪律监察部门、研究生管理部门组成。负责接受考生问题、意见反馈,督导检查学院复试制度公开情况、复试程序操作情况等工作。

(三)学院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院长、教授委员会主任和导师组组长组成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研究确定本学院的具体复试安排、复试工作小组成员名单以及复试中的其它相关事宜;组织复试考生的专业课笔试、面试、外语测试、政审、体检等;监督和检查复试工作小组工作,审查各专业拟录取名单并签署意见;指导建立学院(专业)疫情防控专班,明确分管领导、专门工作人员、防疫专门人员。制定贯穿复试工作全过程的防疫措施,确保人员和场所安全。

(四)学院成立以招生专业(研究方向)为单位、以学科负责人为组长、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导师为主的专业复试工作组(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根据专业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确定复试内容、试题、评分标准,并具体组织实施。认真审查考生证件,确认考生身份,严禁考生替考等现象发生;安排2名以上人员负责现场记录、考生成绩登录统计等工作;做好复试成绩评定,写出复试评语,根据招生计划提出拟录取名单。

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凡是主观打分的都要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然后求平均分的计分方式)。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交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复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同一学科专业(研究方向)各复试小组应提前明确统一的考评标准,在正式复试前组织模拟试评,确保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一致。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生考试招生专项巡视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复试工作小组、学院专业复试工作组等所有组成成员要实行回避制度。

三、复试

(一)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考生符合硕士研究生招生条件要求,初试成绩达到教育部规定的2021年A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

对于报考相同专业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报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执行统一的进入复试的基本初试成绩要求。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复试基本要求为:管理类外语26分,管理类联考综合80分,总分123;其他学科政治、英语 24分,业务课(一)、(二)50 分,总分 221分 。

单独考试复试基本要求为:政治、英语24,业务课(一)、(二)50分,总分252。

(二)复试比例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学院在报分专业(研究方向)招生计划时要明确各专业(研究方向)复试差额比例,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予以提前公布并严格执行。

参加复试考生根据报考学院计划分配情况,按照报考专业初试成绩排名依次确定。对一志愿报考同一学院同一专业且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考生,可以根据个人意愿按照有关程序进行一次报考专业内的研究方向调整。

(三)复试资格审核

1、复试资格审查必须要提交的材料

复试资格审核须通过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进行,按规定提交有关资料(见附件1),经审查合格后才能正式参加复试。未按规定时间报到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及录取资格。资格审查相关纸质材料将在入学时将再次进行核查,请注意保存。

2、加分资格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三支一扶计划”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 “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普通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纳入“大学生士兵计划”招录的考生,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加分政策。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同时满足两项及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

(四)复试方式与内容

我校采取“网络远程面试”的形式,使用统一的软件平台,实现考生排队候场、全程录音录像、信息保密、提问及互动等基本功能。

系统平台使用方法详见《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使用说明》(附件2)。考生复试过程须严格遵守《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网络复试行为规范》(附件3)。复试各环节评分标准见附件7。

每名考生复试总时长(不含同等学力加试)不少于20分钟,必须全程录音录像,复试音像材料要由复试小组长、研究生招生部门负责人、纪检监察人员签字密封后妥善保存于学校研究生试卷保密室备查。

1.专业基础知识考核

1)根据招生专业目录已公布复试科目,命制题库,考生随机抽取、现场回答。满分100分,以60分为及格,该项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2)学院命制适于线上考查的试题组成题库,综合试题总量、难易程度等因素,制定量化的赋分标准。题目数量应根据考生数量合理确定,供考生抽选回答。原则上一人一套题,题目不要完全重复。

2.综合能力考核:应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情况的全面考查。成绩满分100分,以60分为及格,该项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面试教师提问,考生现场回答。基本内容如下:

(1) 专业素质和能力:大学期间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情况,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 综合素质和能力:大学期间的综合表现、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英语水平测试:成绩满分100分,以60分为及格,该项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可以通过以下(包括但不限于)方式对考生进行考核:英文自我介绍、文献阅读翻译及问答等形式。

4.同等学力加试: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所报考专业的大学本科主干课程,考试科目详见《山东农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加试采用在线笔试方式,试卷满分均为100分,60分及格,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1)科目为招生专业目录所列科目。详见《山东农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考题采用开放式题目,主要考察学生专业理论知识掌握能力、综合运用能力和一定拓展能力。具体类型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自行确定。

3)考试方式为开卷,考生可以查阅书籍、教材、词典及其他纸质版参考材料,不得借助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通过网络搜索资料。

4)笔试答题纸由研究生处统一制定,考生通过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提前在规定时间下载打印备用。

5)考生完成作答后,在规定时间内对答卷拍照或扫描,并按统一格式在线提交答卷。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答卷或未按统一格式提交答卷者,视为无效答卷。所有参加复试考生要妥善保管原始纸质答卷,以备核查,录取考生纸质答卷在入学时提交。

6)笔试时长为90分钟。

7) 笔试采用远程网络视频方式,考生笔试过程须严格遵守《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网络复试考生要求及行为规范》,全过程将被监控和录音录像。监考人员、检查人员可随时调看考生笔试状态。违反网络复试要求及行为规范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采取复试小组与考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面谈、审查材料等形式,认真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该项考核由学院党委负责,通过审查档案材料、单位鉴定意见和面试的方式审核,考核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计。复试考生应下载《山东农业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附件4),要求提前由所在单位团或党组织审查盖章(无学习工作单位的考生可由所在居委会审查盖章),并在复试时交招生学院。

(六)复试测试预演工作安排

1.复试测试分工

复试演练试测

具体工作

考试项目

责任人

实施人员

复试演练试测通知发布

远程面试、同等学力加试

朱红

各小组组长、秘书及复试考生

进行复试演练试测

协助考生解决困难和问题

演练试测后结果报研究生处

 

2. 复试测试时间

2021年3月25日——2021年3月27日

3.测试问题处理

学院将严格按照《山东农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网络复试行为规范》等文件要求组织进行复试测试、模拟预演,保证测试结果(含语音功能、网络运行、视频监控安置、考试环境达标、笔试答卷提交等)符合正式复试的所有要求。对模拟预演中存在的问题,逐一指导解决。对未能参加预演的考生,逐一电话询问具体原因,并做好记录或录音。帮助考生熟悉流程和操作,改正不合规之处。对于测试中出现的技术问题及考生因环境、条件所限存在的网络复试困难,经审核真实无误后,将及时上报学校,协助解决。安排技术人员,针对复试应急预案中的各种突发情况,现场作出及时且准确的应对。

(七)复试时间和地点

1.线上面试时间和地点(地点包括线下面试考官的地点以及各个线上面试环节的会议室ID,以及备用的其他平台ID)。

专 业(类别或领域)

研究方向

线下面试

考官地点

面试时间

会议室平台

会议室ID

一志愿学生微信群

植物保护

 

植物病理学(一组)

国重楼二楼会议室

3月30日8:00-18:00

腾讯会议

 

260632583

微信群

植物病理学(二组)

微生物楼B106

3月30日8:00-18:00

164 309 792

植物病理学(三组)

微生物楼A楼二楼会议室

3月30日8:00-18:00

663 397 450

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

1号楼440

3月30日14:00-20:00

腾讯会议

741 700 948

QQ604599994


农药学

(一组)

1号楼232

3月30日14:00-19:00

腾讯会议

114 796 110

微信群


农药学

(二组)

1号楼236

3月30日14:00-19:00

674 545 412

烟草学

1号楼505

3月30日8:00-12:00

腾讯会议

622 669 310

QQ


林草有害生物防控

1号楼440

3月30日8:30-12:00

腾讯会议

615 984 088

微信群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一组)

待定

4月3日

待定


 

微信群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二组)

待定

4月3日

待定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三组)

待定

4月3日

待定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四组)

待定

4月3日

腾讯会议

463 894 336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五组)

待定

4月3日

待定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六组)

待定

4月3日

待定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七组)

待定

4月3日

待定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八组)

待定

4月3日

待定


 

 

2.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时间、监考教师线下地点以及线上考场ID

专   业(类别或领域)

加试科目

考试时间

监考教师线下地点

线上考场ID

一志愿学生微信群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植物化学保护学

3月31日8:00-11:30

待定

330813904

微信群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植物检疫学

3月31日8:00-11:30

待定

330813904

 

(七)体检。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要求。

录取考生入学时须参加学校校医院统一组织的体检。学院负责组织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到校医院体检,体检不合格的考生或不参加体检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四、调剂

(一)调剂生要符合教育部调剂工作要求。我校不接收非英语语种和同等学力调剂考生。报考专业与我校招生专业相同或相近(除英语、政治相同外,其余两门课程原则上要相同或相近)。

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需在学校调剂考生基本要求(附件6)的基础上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予以提前公布并严格执行。在选择调剂生源时严格把关,应对考生的报考学校、报考专业、初试成绩及平时表现等多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评价,确保选出优质调剂生源参加复试。

(二)调剂考生要在调剂服务系统及时填报调剂信息。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查调剂资格后,将在调剂系统发放复试通知及复试合格后的待录取通知。调剂生必须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内做好相关的调剂操作。

1.调剂考生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正式填报志愿,调剂系统开通时间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功能正式开通上线时间为准,持续时间不少于12小时,后续根据首批调剂情况,确定是否再次开通并另行通知。

2.学校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向符合条件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须在复试通知发送后12小时内同意并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调剂复试资格,学校有权撤销已发送的复试通知。

3.学校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向拟录取的调剂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考生须在通知发送后12小时内同意并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学校有权撤销已发送的拟录取通知并对其他考生进行递补录取。

(三)山东农业大学建立“振兴菁英”班,与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水发集团等联合培养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项目。该项目招生计划由学校按照2021年招生专业目录情况,统筹分配至各学院。考生如调剂至该项目须了解并同意项目有关培养计划。

五、录取

(一)总成绩核算方式

1.一志愿考生

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 +复试成绩×30%

其中复试成绩(百分制)=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30%+综合能力考核成绩×50%+外语测试成绩×20%。

2.调剂考生

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50% +复试成绩×50%

其中复试成绩(百分制)=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30%+综合能力考核成绩×50%+外语测试成绩×20%。

(二)总成绩排名方式

根据总成绩从高到低对各个专业考生进行排序。按照研究方向进行计划分配的专业,按照研究方向进行排序录取。接收研究方向调整的,要将报考本研究方向的考生与调整至本研究方向的考生分开排序,调整研究方向考生列报考本研究方向考生之后。

凡接收调剂生源的专业,调剂考生需和一志愿考生分开排序,调剂考生列于一志愿考生之后。

单独考试考生和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单独排名。

“振兴菁英班”项目的一志愿报考及调剂考生,在相应专业进行单独排名。调剂考生列于一志愿考生之后。

进入复试的同一专业考生,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分别排名的方式进行录取。

一志愿合格考生在总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以初试总成绩高低排序;初试总成绩相同的,按英语成绩高低排序。

调剂考生在总成绩相同的情况下,按复试成绩高低排序,复试成绩相同的,按复试综合能力考核成绩高低排序。

(三)拟录取名单确定方式

参加我校“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和“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的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各学院根据考生总成绩排名情况,按照2021年各专业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在学院网站进行公布,接受考生监督。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剩余名额由学校统筹。

(四)我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拟录取后均须将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材料转入我校。未按规定时间转入的,将被取消拟录取资格。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材料可以不转入学校,学校原则上不安排住宿。

(五)学校在开学后一个月内将对所有新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学业水平、健康状况、诚实守信等。不符合相关要求或任何时候查实的弄虚作假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并视问题性质报有关部门进行追责。

(六)出现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不及格者;②综合能力考核不及格者;③英语水平测试成绩不及格者;④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及格者;⑤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考核不合格者;⑥体检不合格者;⑦应届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学位学历证书;⑧因违反国家、省和山东农业大学有关规定,需取消录取资格者;⑨任何阶段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或违纪作弊或隐瞒重要信息或者弄虚作假者。

六、考生网络复试违规处理

网络复试的考场规则和考试纪律依照初试文件规定和标准执行,考生同时须严格遵守《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网络复试行为规范》(附件3)。

考生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务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或有违考试公平、公正等行为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有关情况将通报考生所在学校或单位,对在校生,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追究法律责任。违规或作弊事实将记入考生诚信档案或人事档案,作为其今后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

七、复试费用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收费标准执行《山东省物价局、山东省财政厅关于调整我省研究生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复函》(鲁价费函[2009]87号)的规定,每位考生复试费用为180元。考生在网上报到时通过系统缴费,缴费成功后才能正式进入网上复试程序。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用不予退还。

八、疫情防控

请考生务必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要求,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纪律,严格做好自我防护,要安排安全、安静的复试环境,保证必要的通风。对借用的考试设备要进行必要的消毒,避免到公共场所参加网上复试。

(一)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1.建立防控机制。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学院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工作职责和责任人,并组织开展培训、演练。

2.做好复试人员排查。摸清复试人员底数,复试现场所有人员接受体温检测。

3.设置隔离观察场所。学院设置相对独立的观察场所,对发热复试人员安排专门区域进行专人管理,避免交叉感染。

4.保障物资储备。学院根据疫情防控所需,准备足量的个人防护用品(如口罩、洗手液)、额温枪、消毒剂(如医用酒精等)、肥皂或洗手液等。

5.张贴告示,提醒复试现场所有人员佩戴口罩。

(二)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

1.加强通风换气。保持会议室、面试房间、过道通风换气,必要情况下做消毒处理。

2.做好物体清洁消毒。

3.加强个人防护。复试现场所有人员均应佩戴口罩。对复试人员进行体温、症状监测。不得有高声喧哗、随地吐痰、吸烟等不文明行为。

4.减少人员聚集。安排充足的人员做好网络复测试试预演、组织。复试教师集中时间、集中地点进行面试。复试场所严格控制无关人员进入。面试教师就坐、复试人员之间交谈需保持1.5米以上距离。复试期间开窗或开门通风。

九、复试工作宣传

学院将通过研究生招生网站、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电话、学院网站、QQ群等渠道,推送复试时间、方式、流程安排等有关信息,加强网络复试工作宣传,强调网络复试程序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消除考生对网络复试的疑虑。

十、相关工作制度

(一)责任追究制度

对在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中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工作人员,一律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严肃处理,并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还将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实行问责。

(二)回避监督制度

对有直系亲属报考或有其他原因可能影响公正的相关人员应实行回避制度。学校纪律监察部门将对复试及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畅通申诉举报渠道,对于在复试录取工作中弄虚作假、违反招生录取规定和纪律者,考生可书面向研招办或学校纪律监察部门举报(研招办电话0538-8242639,纪委电话0538-8242260 ,邮箱:yzb2008@sdau.edu.cn)。

复试录取期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专项巡视组将对二级学院复试组织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三)信息公示制度

学校、学院在网站开辟专栏,准确及时公布复试录取办法和实施细则、复试、拟录取名单、咨询和申诉渠道等复试录取信息,及时公布专项计划、单独考试等特殊类型招生信息,并按照“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原则,做好对所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和解释说明工作。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

(四)复议制度

学校将接受考生的投诉、申诉,对考生反映复试过程中的问题,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将认真调查处理,经调查属实的,将责成有关单位和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附件1复试考生资格审核所需上传材料照片及标准.docx

附件2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_复试资格审查操作手册(考生版).docx

附件2-2五思研究生招生在线复试系统操作手册(考生).docx

附件3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网络复试考生要求及行为规范 .docx

附件4山东农业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docx

附件5山东农业大学2021年硕士复试录取工作进程表.docx

附件6对调剂考生的基本要求.docx

附件7评分参考.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