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牵挂菜农心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176

 植物保护学院“百名党员专家联百村”实践活动

连续多日的阴雨天气,严重影响了设施蔬菜的生长,让植保学院张修国团队感到十分担心。107日,张修国教授带领山东省蔬菜病虫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冒雨赴济南市莱芜区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百名党员专家联百村”活动,实地调研天气给蔬菜生长带来的影响。

活动现场,张修国教授与合作社技术人员探讨了稻壳覆盖增温技术和免疫蛋白诱抗技术试验等问题,结合合作社近年的种植情况介绍了有机质土壤栽培技术,他讲到采用此技术可使土壤有机质含量显著增加,蔬菜硝酸盐含量大幅度下降,同时,该技术还具有节水、节肥、优质、高产等特点。随后针对前期在合作社开展的抗病品种合理布局抗灾技术、生防菌肥及其配套技术、无滴消雾膜生态控害技术、水肥药一体化技术、有机质土壤栽培技术的示范应用情况进行了讨论。合作社理事长陈明新认为这些技术的应用推广,使蔬菜产量显著提高,营养品质显著改善,实现了设施蔬菜的优质生产和可持续利用。

合作社位于莱芜区高庄镇曹家村,已成功认证9种无公害蔬菜产品、14种绿色蔬菜和1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先后引进盆栽蔬菜、立体栽培等高端蔬菜栽培模式及莱芜小姜、日本网纹瓜、卷珠帘水果西红柿、紫玉白菜等蔬菜品种,并新建智能化玻璃连栋温室、立体大棚,开发了多个优质特色高端蔬菜品牌。

本次活动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举措,也是学校开展“百名党员专家联百村”实践活动之一,充分体现了植保师生的爱农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