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二:老百姓的贴心人——段爱平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308

段爱平,女,中共党员,19568月生,20009月任山西长治市襄垣县王桥镇返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上任十余年来,段爱平同志始终把集体的事、百姓的事作为头等大事,她从调整产业结构入手,大力发展药材种植、干果经济林、养殖业等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从改善教育设施入手,多方筹资,甚至自掏腰包为村里办实事,为村集体修建了小学,进行了农网改造、新建了敬老院,开展了园林村建设、河道治理工程、安装了路灯,完成了村通公路和绿化亮化工程等。2006年她不幸罹患食道癌,后又转移扩散到淋巴,但她没有被病魔吓到,仍带病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她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行动,在群众中产生了极大的凝聚力和感染力。在她带领下,昔日又穷又破的返底村已变成路通、树绿、百姓安康的新农村。

段爱平是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一面镜子,从她身上,反映了四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一是勇于实践,埋头苦干,带领群众治穷致富的创业精神;二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想敢为,知难而进的进取精神;三是一心为公、心系群众,真心实意为民谋利益的公仆意识;四是恪尽职守、廉洁自律、扎扎实实干好本职工作的优良作风。而这种精神,正是我们党员干部应该审视和体会的。段爱平被诊断为淋巴癌后,经过化疗、电烤,她的脖子已经看不到完整的肌肤,每天就靠葡萄糖和止疼药度日,身体已经到严重透支的地步。即使这样,她也没有离开工作岗位,每天想着的是要尽力再为村民做更多的事。她的职务很平凡,甚至很小,但她的事迹不平凡,很值得人们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一、是学习她信念坚定的品格。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党员干部应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遵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鉴别力,增强政治敏锐性,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在思想上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

二、是学习她真抓实干的作风。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党员干部要带头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不说空话,不搞形式主义。坚持身先士卒地干、不畏艰辛地干、不计名利地干、真心实意地干、脚踏实地地干,不躲避困难,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取信于民。

三、是学习她一心为民的情怀。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员干部一定要强化群众观念、公仆意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群众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事情,群众的难处就是自己的难处。牢记党的宗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一心为民,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古往今来,为官者的勤与惰、廉与贪、优与劣,往往能从老百姓的口碑中得知一二。我们要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拥护和爱戴,才能赢得群众的好口碑。

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走群众路线就要求党员干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缩短了心与心的距离;坐在农家的炕头上,收获的才不只是建议。”感情深一寸,作风好十分。不管说什么话,做什么事,我们都不能冷淡了同群众的血肉情谊,都应当同老百姓共患难、心连心。用脚丈量民情,用心化解民忧,才能赢得群众拥护;亲身体验群众的冷暖,才能找准化解矛盾的关键。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心是火热的,群众的情是真挚的,情系于民,心怀感恩,筑梦未来,用真诚服务解民忧,促民安,保民生,让幸福之花在群众脸上绽放,终将赢得群众的认可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