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专家报告会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23-07-12浏览次数:335

78日上午美国肯塔基大学袁凌教授与周序国教授,分别以“为什么花和果实会变色? ”和“科学论文写作与发表”为题为学院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袁凌教授是美国肯塔基大学植物与土壤科学系的终身教授,他长期从事植物代谢途径的转录因子调控机制、蛋白质工程和生物能源等方面的研究。袁教授的报告从五彩缤纷的植物花色现象入手,带领大家逐步深入认识了花色的代谢物基础和其中的分子调控机制。植物中决定花色常见的物质有花青素、类胡萝卜素等。常见花青素类化合物又有矢车菊素、飞燕草素等多种化合物,它们在植物体内通过基团修饰等生化反应进而出现更多的衍生物,这也使得植物呈现出的花色更为丰富多样,而花青素的代谢则是通过生物学中常见的MBW转录复合体调控机制,在转录水平、转录后水平等多个水平调控花青素的合成。

袁凌教授不仅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也分享了自己有趣又丰富的科研经历与心得,对青年科研工作者起到了较大的激励作用。

周序国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大量具体案例生动形象地为大家讲解了在论文发表等方面的问题。他特别强调了论文投稿选刊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同时也强调了科学严谨性的重要性,他详细描述了实验设计、方法和结果在其中扮演的关键角色。他还侧重强调了论文中的学术道德和引用规范。提醒大家在撰写论文时要尊重他人的工作,正确引用文献,并遵守学术规范。

报告结束之后两位教授与参会师生就许多研究热点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