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学》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 2013-05-18 浏览次数: 927

(烟草本科专业用)

Entomology

学时:63学时 学分3.5

理论学时:45学时 实验学时:18学时

适用专业:烟草专业 课程代码:BB009347

大纲执笔人:李照会、薛明 大纲审定人:李照会

 

一、说明

1、课程的性质、地位和任务

农作物和经济作物在生长和储运过程中,均遭受多种害虫的危害。不科学的防治导致严重影响产品产量和质量,并且导致产品农药污染,并影响环境。烟草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在烟草生长发育、烟叶和卷烟的储运、销售过程中,常遭受许多种害虫较严重的危害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烟叶的农药污染也影响人体健康。

《昆虫学》就是针对以上问题而开设的一门具有较宽厚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的紧密结合烟草生产实际的应用课程,是烟草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程之一。通过学习本门课程,使学生掌握当前烟草生产和储运中发生的主要害虫种类、形态识别、发生规律和综合治理措施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及其基本技能,了解山东省、兼顾全国烟草害虫的发生与防治概况;了解山东主要农作物上发生的害虫、为害情况和防治进展,以便为农业害虫和烟草害虫可持续治理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并通过课堂理论与系列实践教学等环节,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为了便于学生学习和扩大知识面,特对该课程教学过程提出如下要求:

选用教材:马继盛、李正跃主编.烟草昆虫学.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

按照本大纲的基本内容和目的,采用多媒体投影教学,以图、文、色、声、动的完美结合,达到在有限的学时内完成大量内容,实现最佳的教学效果。

有标记黑体的章、节和带有“*”的虫种,必须讲授和实验。

上课要认真听讲,对不懂的和感兴趣的问题,无论在上课时间,还是在业余时间,都能进行讨论。课下力争预习和复习,全面掌握本课程所学内容。课后作业要按要求完成。

加强实践教学和综合性实践活动,除实验课学习外,还要多调查储藏物害虫种类及其自然发生状况,有条件时,可参加有关害虫的防治实践工作。

3、课程简介

《昆虫学》是在介绍昆虫形态学、生物学、分类与生态等基础知识的基础上,重点讲解烟草生产及其产品储藏、运输和销售期间所发生的主要害虫种类、分布与危害、生活史与习性、发生与环境因素的关系,预测预报与综合治理方法与技术;讲授山东主要大田作物、蔬菜和果树害虫发生为害的概况,防治策略和综合防治技术。

4、教学改革

本照不断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的精神,本门课程在原烟草专科同类课程的基础上做了如下改革:

在课程名称上,由原来的《烟草昆虫学》改为《昆虫学》,扩大了本门课程涵盖的内容,除烟草昆虫外又增加了其他主要农作物害虫发生与防治对策的介绍,有利于同学们拓展就业面。

2在教学方式与方法上:加强实践教学,带领和鼓励学生,在本校烟草实验田、附近的大田作物、果树和蔬菜田内,进行害虫和天敌种类及其消长动态的调查。

二、教学大纲内容及学时分配

(一)课程理论教学

第一篇昆虫基础…………………………………………………………………………22h

第一章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2h

第一节昆虫纲的特征

一、昆虫纲的基本特征

二、昆虫纲与其他节肢动物类群的区别

第二节昆虫的多样性和适应性

一、昆虫纲繁盛的表现特点

二、昆虫纲繁盛的原因

第三节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一、有害昆虫(包括植保工作方针)

二、有益昆虫

教学重点、难点和建议教学方法:学习该章内容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昆虫的特点及其与人类有害和有益的关系,以便激发学习兴趣,为学好该门课程奠定基础。

重点:昆虫纲的特征和植保工作方针。

难点:无。

复习思考题

1、叙述昆虫纲的基本特征。

2、列举出昆虫多样性的5个方面。

3、为什么昆虫是最繁荣昌盛的生物类群?

4、我国现行的植物保护工作方针是什么?

 

第二章昆虫的形态结构 ………………………………………………………………………6h

第一节昆虫体躯的一般构造

一、昆虫的形状、大小和体向

二、昆虫的体节与体段

三、附肢

第二节昆虫的头部

一、头部的构造

二、头部的感觉器官

1.复眼与单眼

2.触角及其类型

三、口器及其主要类型

第三节昆虫的胸部

一、胸节的构造

二、胸足及其类型

三、翅及其类型

第四节昆虫的腹部

一、腹部的构造

二、外生殖器

1.雌性生殖器

2.雄性生殖器

三、腹部的其它附肢

第五节昆虫的体壁(简述)

一、体壁的构造与特性

二、体壁的衍生物

三、体壁的色彩

第六节昆虫的内部器官(简述)

一、消化系统

二、排泄系统

三、循环系统

四、呼吸系统

五、神经系统

六、生殖系统

七、激素

教学重点、难点和建议教学方法:学习该章内容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昆虫的外部形态和内脏器官及其功能,以便为识别和防治害虫奠定良好基础。

重点:咀嚼式、刺吸式、虹吸式、锉吸式口器,触角、足、翅和生殖器的构造及其类型作重点介绍,昆虫的体壁和内部器官的构造仅作简介,但其中各部分与防治的关系必须讲述。

难点:主要口器、生殖器的构造及其功能和类型,内部器官和体壁与防治的关系。

复习思考题

1、昆虫有哪几种头式?

2、昆虫头部分哪几个主要区域?

3、昆虫的复眼是否是根据其单眼而定名的?为什么?

4、昆虫的触角由哪几部分组成?触角的类型有哪几种?并分别列举一种昆虫说明其触角形态特点。

5、比较咀嚼式、刺吸式、虹吸式、锉吸式口器的构造及其功能。

6昆虫的由哪几部分组成?有哪几种类型?并分别列举一种昆虫说明其形态特点。

7、说明昆虫翅各部分的边、角和区域,并分别列举一种昆虫说明翅的类型和形态特点。

8、分别说明蝗虫、蟋蟀、蝉、胡蜂、蝼蛄、蛾蝶雌性外生殖器的构造,以及雄性外生殖器的模式结构。

9昆虫的体壁分哪几层?上表皮又分哪几层?

10、昆虫的消化系统由哪几段组成?体内消化主要是肠的哪部分?请解释体外消化。

11、排泄系统主要是什么器官?

12、根据呼吸系统的功能,应如何进行害虫防治?

13、比较雌、雄内部生殖系统的构造。

14、昆虫的脑激素、保幼激素和蜕皮激素分别有何作用?它们分别由哪个器官分泌?

15、说明昆虫性信息素的作用和应用方法。

 

第三章昆虫的生物学 …………………………………………………………………………3h

第一节昆虫的生殖方式

一、两性生殖

二、孤雌生殖与异态交替

三、卵生与卵胎生

四、多胚生殖

五、幼体生殖

第二节昆虫的个体发育

一、卵期

二、幼虫期

三、蛹期

四、成虫期

第三节昆虫的变态及其类型

一、不全变态

二、全变态

第四节昆虫的世代与年生活史

一、昆虫的世代

二、昆虫的生活史

第五节昆虫的习性和行为

一、休眠和滞育

二、昼夜节律

三、食性

四、趋性和假死性

五、群集、扩散和迁飞

六、拟态和伪装

七、社会行为

教学重点、难点和建议教学方法:学习该章内容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昆虫生命活动中各发育阶段的特点和行为、习性,以便为学好各种烟草害虫生物学特性等内容奠定坚实的基础。

重点:与烟草害虫相关的生殖方式与变态类型;昆虫个体发育各阶段的特点;年生活史与行为、习性。

难点:昆虫个体发育各阶段的特点与行为、习性。

复习思考题

1、举例说明昆虫的5种生殖方式,它们对其繁衍后代和扩大分布有何意义?

2、何谓世代交替(异态交替)、世代重叠、卵期、孵化、龄期、化蛹、蛹期、产卵前期、世代、年生活史、变态、趋性、补充营养、休眠、滞育、昼夜节律、雌雄二型。

3、昆虫变态主要有几种类型,研究昆虫变态类型有何生物学意义?

4、昆虫幼虫和蛹分别有哪些类型?研究它们对于防治害虫有何意义?

5、区别休眠与滞育;专性滞育与兼性滞育?研究滞育有何意义?

6、了解昆虫的雌雄二型和多型现象的意义是什么?

7、根据昆虫取食的性质和范围分别将其分为哪几种类型?研究昆虫的食性在害虫防治上有何意义?

8、研究昆虫年生活史的主要内容是哪些?

9、昆虫有哪些生物学特性,如何在害虫预测预报和防治中加以利用?

10、通过学习昆虫生物学,在害虫调查中如何利用其生物学特性采集昆虫标本?

 

第四章昆虫的分类(简述)……………………………………………………………………3h

第一节分类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一、物种的概念

二、命名法

三、检索表

第二节烟草昆虫中的主要目、科介绍(*为必讲内容)

一、直翅目Orthoptera:蝼蛄科Gryllotalpidae*、蝗科Acrididae*、蟋蟀科Gryllidae、螽斯科Tettigoniidae

二、半翅目Hemiptera:蝽科Pentatomidae*、缘蝽科Coreidae、猎蝽科Reduviidae、姬猎蝽科Nabidae*、盲蝽科Miridae*、花蝽科Anthocoridae*

三、同翅目Homoptera:蝉科Cecadidae、叶蝉科Cicadellidae*、粉虱科Aleyrodidae*、蚜科Aphididae*

四、缨翅目Thysamoptera蓟马科Thripidae*

五、脉翅目Neuroptera草蛉科Chrysopidae*

六、鞘翅目Coleoptera步甲科Carabidae*、虎甲科Cicindelidae丽金龟科Rutelidae*、鳃金龟科Melolonthidae*、花金龟科Cetoniidae叩头甲科Elateridae*、瓢甲科Coccinellidae*、拟步甲科Tenebrionidae、叶甲科Chrysomelidae、锯谷盗科Silvanidae、谷盗科Trogossitidae、窃蠹科Anobiidae*、象甲科 Curculionidae*

七、鳞翅目Lepidoptera潜蛾科Lyonetiidae*麦蛾科Gelechiidae*螟蛾科Pyralidae*尺蛾科Geometridae毒蛾科Lymantriidae夜蛾科Noctuidae*灯蛾科Arctiidae*、天蛾科Sphingidae、粉蝶科Pieridae、蛱蝶科Nymphalidae、凤蝶科Papilionidae

八、膜翅目Hymenoptera姬蜂科Ichneumonidae*、茧蜂科Braconidae*、蚜茧蜂科Aphidiidae*、小蜂科Chalcididae、蚜小蜂科Aphelinidae、赤眼蜂科Trichogrammatidae*、胡蜂科Vespidae*

九、双翅目Diptera食虫虻科Asilidae食蚜蝇科Syrphidae*潜蝇科Agromyzidae*寄蝇科Tachinidae*、花蝇科Anthomyiidae

教学重点、难点和建议教学方法:学习该章内容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昆虫分类学的意义、任务和基本方法,掌握与烟草有关的昆虫和螨类所属重要目的分类特征,以便为学习各论奠定基础。

重点和难点:与烟草有关的昆虫和螨类所属重要目的分类特征。

复习思考题

1昆虫分类学的意义和任务分别是什么?

2、阐明物种分类学概念。由高到低的分类基本阶元有哪些?

3、何谓模式标本、优先律、双名法?

4、掌握昆虫分类检索表的使用和制作方法。

5、掌握昆虫和螨类与烟草有关的重要目的分类特征。

6每为学生采集昆虫和螨类至少50种,按照具体方法制成标本,并分别鉴定出所属纲、目、科。

 

第五章生态环境对昆虫的影响(简述)………………………………………………………3h

第一节气候因素对昆虫的影响

一、温度

二、湿度和降水

三、温、湿度的综合作用

四、光

五、风

第二节生物因子对昆虫的影响

一、食物

二、天敌

第三节土壤因子对昆虫的影响

一、土壤温度

二、土壤湿度

三、土壤理化特性

第四节昆虫的生态对策

一、生态对策类型及其特征

二、生态对策在害虫防治上的意义

教学重点、难点和建议教学方法学习该章内容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昆虫种群数量变动与生态因素的关系,以便为学习烟草害虫预测预报和防治技术奠定理论基础。

重点:温湿度对昆虫的影响,烟草抗虫性及其机制,天敌的类群和土壤物理化学性质对昆虫的影响,昆虫的生态对策

难点:有效积温法则及其在测报上的应用和昆虫的生态对策

复习思考题

1、影响昆虫种群数量变动的生态因素有哪些?

2解释下列名词:食物链、食物网、有效温度、光照周期、临界光照周期、温湿(或雨)系数、昆虫天敌、天敌昆虫、单期寄生、跨期寄生、r-类昆虫、 K-类昆虫、生物种群、生物群落。

3温、湿度分别对昆虫有哪些影响?

4简述有效积温法则及其应用和局限性。

5、为何蚜虫、叶螨和蝗虫在干旱年份发生危害严重?

6温湿系数和温雨系数应如何用公式表示?

7、风对昆虫主要有哪些影响?

8、从昆虫与植物的关系出发,论述植物抗虫性的概念及其机制。

9、害虫天敌有哪3大类群?分别举出10个重要天敌类群。

10、简述害虫生态对策及其在制定害虫防治策略中的意义。

第六章害虫防治原理与方法…………………………………………………………………5h

第一节植物检疫

一、植物检疫的意义

二、植物检疫的内容与方法

第二节栽培防治法

一、栽培防治的理论依据

二、栽培防治的主要方法

第三节生物防治法

一、生物防治的理论依据

二、生物防治的三大途径

三、生物防治的可利用的主要天敌

第四节物理防治法

一、物理防治的理论依据

二、物理防治的主要方法

第五节化学防治法

一、化学防治在害虫综合治理中的地位

二、杀虫、杀螨剂的分类

三、农药剂型与使用方法

四、主要杀虫、杀螨剂简介

第六节有害生物综合治理与可持续治理

教学重点、难点和建议教学方法:学习该章内容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害虫防治方法及其理论依据,以便为烟草害虫可持续治理奠定理论与技术基础。

重点:植物检疫的意义与基本方法,栽培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的技术措施,无公害化学农药的种类、性质和应用技术。

难点:无公害化学农药的种类、性质和应用技术。

复习思考题

1何谓植物检疫?为什么进行检疫?它包括哪些内容?

2什么叫栽培防治法?它在害虫综合治理中占何种地位?栽培防治法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3、何谓生物防治?它有哪些优点和局限性?

4、生物防治在有害生物防治中的地位如何?利用天敌控制害虫的主要途径有哪些?

5国内外有哪几种害虫天敌可以成功地进行工厂化生产和应用。

6说明化学防治在害虫综合治理中的地位。施用农药不当会产生哪些不良副作用?如何克服?

7根据农药的作用对象、来源和化学成分、作用方式各分为哪些类型?

8农药有哪些常用剂型?说明其特点和使用方法。

9掌握各种常用中、低毒药剂的作用方式和杀虫范围。

10何谓经济允许损失水平、经济阈值?如何确定?

11为什么说农作物害虫综合治理是建立在容忍哲学上的?

12、比较有害生物综合治理与有害生物可持续治理的异、同点。

第二篇各论……………………………………………………………………………………23h

概 述……………………………………………………………………………………………1h

第一章 烟草生长期害虫……………………………………………………………5h

概述

第一节烟草地下害虫及其防治………………………………………………………………4h

一、蝼蛄

(一)种类、分布与危害

(二)生物学特性

(三)生态因素的影响

二、蛴螬

(一)种类、分布与危害

(二)生物学特性

(三)生态因素的影响

三、金针虫

(一)种类、分布与危害

(二)生物学特性

(三)、生态因素的影响

四、地老虎

(一)种类、分布与危害

(二)生物学特性

(三)生态因素的影响

五、野蛞蝓与蜗牛

(一)种类、分布与危害

(二)生物学特性

(三)生态因素的影响

六、烟草地下害虫综合治理

(一)预测预报方法

(二)综合治理措施

教学重点、难点和建议教学方法:学习该章内容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烟草主要地下害虫的发生规律与防治方法,以便为烟草害虫可持续治理奠定理论与技术基础。

重点:蝼蛄、地老虎、烟草地下害虫综合防治

难点:以上种类的发生规律与防治技术。

复习思考题

1、何谓地下害虫?在我国有哪些发生特点?

2写出地下害虫的主要五个类群和在山东省发生的8种重要地下害虫的种名。

3、区别下列各组内害虫形态或危害状:

大黑鳃金龟与暗黑鳃金龟成虫、幼虫形态;②大黑鳃金龟铜绿丽金龟成虫、幼虫形态;③华北蝼蛄与东方蝼蛄形态;④沟金针虫与细胸金针虫幼虫形态;⑤小地老虎黄地老虎成虫、幼虫形态;⑥小地老虎与大地老虎成虫、幼虫形态;⑦蛴螬与金针虫危害状;⑧蝼蛄与金针虫危害状;⑨蝼蛄与蛴螬危害状;⑩地老虎幼虫与蝼蛄危害状。

4华北蝼蛄和东方蝼蛄分别在山东省一般发生1代需要几年?它们以何虫态在何处越冬?

5、蝼蛄有哪些习性可以在调查和防治上应用?叙述应用方法。

6用毒饵可以防治哪些主要害虫?怎样配置和使用毒饵?

7、沟金针虫和细胸金针虫分别在山东省一般发生1代需要几年?它们以何种虫态在何处越冬?

8大黑鳃金龟、暗黑鳃金龟、铜绿丽金龟分别在山东省一般发生1代需要几年?以何种虫态在何处越冬?其成虫主要危害哪些农作物的什么器官?

9、小地老虎和黄地老虎分别在山东省一年发生几代?哪个世代危害烟草最严重?以何种虫态在何处越冬?

10、地老虎与调查或防治有关的习性是哪些?如何应用这些习性?

11、设计出地下虫预测和综合防治的技术方案。

第二节吮吸类烟草害虫及其防治

一、烟蚜*

(一)分布与危害

(二)生物学特性与传毒

(三)生态因素的影响·

(四)预测预报

(五)综合治理措施

二、 烟粉虱与温室白粉虱

(一)分布与危害

(二)生物学特性

(三)生态因素的影响

(四)预测预报

(五)综合治理措施

三、 斑须蝽*

(一)分布与危害

(二)生物学特性

(三)生态因素的影响

(四)预测预报

(五)综合治理措施

四、 盲蝽类*

(一)分布与危害

(二)生物学特性

(三)生态因素的影响

(四)综合治理措施

五、烟蓟马*

(一)分布与危害

(二)生物学特性

(三)生态因素的影响

(四)综合治理措施

害螨类(朱砂叶螨*、截形叶螨、二斑叶螨)

(一)分布与危害

(二)生物学特性

(三)生态因素的影响

(四)综合治理措施

教学重点、难点和建议教学方法:学习该章内容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烟草吮吸类害虫的发生规律与防治方法,以便为烟草害虫可持续治理奠定理论与技术基础。

重点:烟蚜、斑须蝽、烟盲蝽、烟粉虱、朱砂叶螨、吮吸类烟草害虫综合防治

难点:以上种类的发生规律与防治技术。

复习思考题

1至少写出烟蚜在山东省的10种重要寄主植物;该蚜以何虫态在何处越冬?叙述一年中它在主要寄主上的转移规律。

2、根据烟蚜转移危害的主要寄主植物如何进行预测和防治?

3、烟蚜传播哪些烟草病毒病?如何传播和防止传播?

4、分别至少答出5种烟蚜的捕食性或寄生性重要天敌名称。

5、斑须蝽在山东省一年发生几代?以何种虫态在何处越冬?如何防治?

6、烟草主要发生哪几种盲蝽?其危害状如何?分别说明它们的形态差异、越冬虫态和越冬场所。

7、正确区分烟粉虱与温室白粉虱的成虫、蛹。

8、粉虱的发生特点有哪些?如何防治?

9、烟蓟马主要危害哪些农作物?其危害状如何?以何虫态在何处越冬?如何防治?

10、危害烟草的害螨有哪几种?正确区别其成螨形态,并说明越冬螨态、场所和防治方法。

11、区别下列各组内害虫形态或危害状:

①烟蚜与烟蓟马形态和危害状;②斑须蝽与黄斑蝽形态;③烟蓟马与烟粉虱形态和危害状;④烟盲蝽与斑须蝽态和危害状;⑤烟盲蝽与烟蚜形态和危害状;⑥烟盲蝽与烟蓟马形态和危害状;⑦叶螨与烟盲蝽形态和危害状。

第三节食叶类烟草害虫及其防治……………………………3h

一、烟草夜蛾*

(一)分布与危害

(二)生物学特性

(三)生态因素的影响

(四)预测预报

(五)综合治理措施

二、其它夜蛾类(斜纹夜蛾*、甜菜夜蛾*、棉小造桥虫与银纹夜蛾)

(一)种类、分布与危害

(二)生物学特性

(三)生态因素的影响

(四)综合治理措施

教学重点、难点和建议教学方法:学习该章内容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烟草烟青虫、斜纹夜蛾、甜菜夜蛾*、棉小造桥虫与银纹夜蛾的发生规律与防治方法,以便为烟草害虫可持续治理奠定理论与技术基础。

重点:烟青虫、食叶烟草害虫综合防治

难点:以上种类的发生规律与防治技术。

复习思考题

1至少写出烟青虫在山东省的5种重要寄主植物;该虫在山东省一年发生几代?以何虫态在何处越冬?

2、区别烟青虫与棉铃虫的成虫、幼虫形态。

3、如何预测和综合防治烟青虫

4斜纹夜蛾在山东省一年发生几代?以何虫态在处越冬?如何防治?

5甜菜夜蛾主要危害哪几种农作物?在山东省一年发生几代?以何种虫态在何处越冬?如何防治?

6棉小造桥虫主要危害哪几种农作物?在山东省一年发生几代?以何种虫态在何处越冬?如何防治?

7、银纹夜蛾在山东省一年发生几代?各世代主要危害什么作物?以何种虫态在何处越冬?如何防治?

8、区别下列各组内害虫形态或危害状:

烟青虫与烟蚜形态和危害状;②斜纹夜蛾与甜菜夜蛾形态;③烟青虫与斜纹夜蛾形态;④烟青虫与甜菜夜蛾形态;⑤甜菜夜蛾棉小造桥虫形态;⑥烟青虫与烟盲蝽形态和危害状。

第四节潜叶与蛀茎烟草害虫及其防治………………………………………………………2h

一、烟草潜叶蛾*

(一)分布与危害

(二)生物学特性

(三)生态因素的影响

(四)、植物检疫与其它防治措施

二、美洲斑潜蝇*

(一)分布与危害

(二)生物学特性

(三)生态因素的影响

(四)综合治理措施

三、烟草蛀茎蛾*

(一)分布与危害

(二)生物学特性

(三)生态因素的影响

(四)植物检疫与其它防治措施

教学重点、难点和建议教学方法:学习该章内容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烟草潜叶蛾、烟草蛀茎蛾、美洲斑潜蝇的发生规律与防治方法,以便为烟草害虫可持续治理奠定理论与技术基础。

重点:烟草潜叶蛾、卷叶与潜叶烟草害虫综合防治

难点:以上种类的发生规律与防治技术。

复习思考题

1写出烟草潜叶蛾危害的主要农作物及其征状。

2烟草潜叶蛾我国西南地区一年发生几代?以何虫态在何处越冬?在我国分布的北界限在什么位置?

3、写出烟草潜叶蛾的检疫和综合防治方法。

4烟草蛀茎蛾在云南省一年发生几代?以何虫态在处越冬?危害征状什么样?如何防治?

5美洲斑潜蝇在哪年才发现传入我国?传播蔓延迅速和近年来发生危害渐轻的原因分别是什么?

6美洲斑潜蝇主要危害哪些农作物?在山东省一年发生几代?以何种虫态在何处越冬?请设计出其综合防治技术。

7、区别下列各组内害虫形态或危害状:

烟草潜叶蛾与烟草蛀茎蛾形态和危害状;②烟草潜叶蛾美洲斑潜蝇形态和危害状;③美洲斑潜蝇与南美斑潜蝇形态和危害状。

第二章烟草储藏期害虫及其防治 …………………………………………………………3h

第一节概述

一、烟草储藏期害虫的类群与损失

二、烟草储藏期害虫的为害方式

三、烟草储藏期害虫的发生特点

四、烟草储藏期害虫的发展趋势和应施对策

第二节 烟草储藏期害虫的发生与为害

一、烟草甲与药材甲

二、烟草粉斑螟与印度谷螟

三、大谷盗

四、其他烟草储藏期害虫

第三节 仓储烟草害虫综合治理技术

教学重点、难点和建议教学方法:学习该章内容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烟草储藏期害虫的发生危害特点、主要种类和综合治理技术,以便为烟草害虫可持续治理奠定理论与技术基础。

重点:烟草储藏期害虫的发生危害特点、烟草储藏期害虫综合防治

难点:主要种类的发生规律与防治技术。

复习思考题

1、何谓储藏物害虫?举例说明储藏物害虫的为害方式。

2在我国烟草储藏期害虫主要有哪几种?它们有哪些发生特点?

3、区别下列各组内害虫形态或危害状:

大谷盗与赤拟谷盗成虫形态;②锯谷盗龟扁谷盗成虫形态;③锯谷盗龟赤拟谷盗成虫形态;④烟草斑螟与一点谷螟成虫形态;⑤烟草甲药材甲成虫形态;⑥玉米象与米象成虫形态;⑦腐食酪螨与嗜卷书虱形态

4烟草甲在山东、上海、南昌一年分别发生几代?以何虫态在何处越冬?

5、烟草甲的卵产在何处?设计其综合防治方法。

6、利用灯光可以诱杀哪些烟草储藏期主要害虫?

7烟草粉斑螟印度谷螟一年分别发生几代?它们以何种虫态在何处越冬?有何习性在调查和防治上应用?如何应用?

8米扁虫、锯谷盗、一点谷螟、欧洲谷蛾、赤拟谷盗、玉米象、腐食酪螨、嗜卷书虱一年分别发生几代?以何种虫态在何处越冬?分别指出它们所属初期害虫、中期害虫、后期害虫之一类型。

9、详细叙述烟草储藏期害虫的传播途径。

10、设计出烟草储藏期害虫的综合防治策略和综合防治技术方案。

第三章农作物主要害虫发生及防治………………………6h

第一节大田作物害虫

一、大田作物害虫的发生概况和防治策略

二、主要大田作物害虫的发生和防治技术

第二节 果树害虫

一、大田作物害虫的发生概况和防治策略

二、主要果树害虫的发生和防治技术

第三节蔬菜害虫

一、大田作物害虫的发生概况和防治策略

二、主要蔬菜物害虫的发生和防治技术

教学重点、难点和建议教学方法:学习该章内容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大田、果树和蔬菜上害虫的发生概况、目前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防治上的特点,介绍典型案例。为农业害虫可持续治理奠定理论与技术基础。

重点:掌握大田、果树和蔬菜害虫的发生概况和防治上的特点。

难点:不同作物类别上害虫的防治特点,代表性害虫的发生规律和综合治理措施。

复习思考题:

1、 山东小麦上发生的主要害虫有哪些?如何进行麦蚜的综合防治

2、 山东棉花上发生的主要害虫有哪些?如何实施棉铃虫或棉蚜的综合防治?

3、 山东果树害虫的主要种类有哪些?

4、 阐述果树害虫的发生特点、防治特点上的特点和果树休眠期防治的主要措施。

5、 阐述蔬菜害虫的发生特点和防治特点

6、 山东保护地蔬菜害虫的主要种类和综合治理措施。

(二)实验教学

实验一、 昆虫的外部形态结构观察

实验二、 昆虫的一般生物学与主要目科观察

实验三、 烟草地下害虫类识别

实验四、 烟草吮吸类、食叶类、潜叶与蛀茎类害虫识别

实验五、 烟草储藏期害虫识别

实验六、 农作物重要害虫识别

烟草昆虫学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

昆虫学(课程代码BB009347)实验

序号

实验名称

学时

必开

选开

实验类型

内容提要

基本

操作

*

1

昆虫外部形态结构观察

3

 

 

 

见总论第二章内容

2

昆虫的一般生物学与主要目科观察

3

 

 

 

见总论第三、四章内容

3

烟草地下害虫类识别

3

 

 

 

见各论第一章、第一节内容

4

烟草吮吸类、食叶类、潜叶与蛀茎类害虫识别

3

 

 

 

见各论第一章、第二节、第三节内容

5

烟草储藏期害虫识别

3

 

 

 

见各论第二章内容

6

农作物重要害虫识别

3

 

 

 

见各论第三章内容

 

三、本课程考核方式、方法

闭卷考试。

附:教材与参考书目

教材:马继盛、李正跃主编. 烟草昆虫学. 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

参考书:

1. 徐树云、徐国淦、袁锋、陈德牛、李照会等.中国烟草害虫防治.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

2. 吴钜文、彩万志、侯陶谦主编.中国烟草昆虫种类及害虫综合治理.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2003

3. 丁锦华、苏建亚主编.农业昆虫学(南方本).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2

4. 马奇祥、常中先、戴小枫、吕印普编.常用农药.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1

5.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主编.中国农作物病虫害(上、下册)(第二版).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51996

6.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主编.中国农业昆虫(上、下).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861987

7. 邓望喜主编.城市昆虫学.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2

8. 仵均祥主编.农业昆虫学(北方本),西安:世界图书出版社,1999

9. 仵均祥主编.农业昆虫学(北方本)第一、二版.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22008

10. 农业部农药检定所.新编农药手册(续集).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8

11. 农业部农药检定所.新编农药手册.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89

12. 刘绍友主编.农业昆虫学(植物保护专业用,北方本).陕西:天则出版社,1990

13. 华南农业大学主编.农业昆虫学(植物保护专业用,下册)(第二版. 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5

14. 华南农业大学主编.植物化学保护(植保专业用,第三版).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1

15. 朴永范等主编.农作物有害生物可持续治理研究进展.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9

16. 牟吉元、李照会、徐洪富主编.农业昆虫学.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1995

17. 牟吉元、徐洪富、李火苟.昆虫生态与农业害虫预测预报.中国农业科技出,1997版社

18. 西北农业大学主编.农业昆虫学(农学专业用,第二版).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0

19. 何振昌主编.中国北方农业害虫原色图鉴.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

20. 张生芳、刘永平、武增强主编.中国储藏物甲虫.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1998

21. 张孝羲主编.昆虫生态及预测预报.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85

22. 李友莲主编.植物检疫学(下册,虫害部分).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1999

23. 李照会主编.农业昆虫鉴定. 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2

24. 李照会主编.园艺植物昆虫学. 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4

25. 汪世泽.昆虫研究法.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3

26. 罗万春主编.世界新农药与环境——发展中的新型杀虫剂.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2002

27. 赵修复主编.害虫生物防治(第三版. 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9

28. 唐振华.农业害虫抗药性.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3

29. 浙江农业大学主编.农业昆虫学(上、下册).第二版.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21987

30. 程登发主编.植物保护21世纪展望.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

31. 魏鸿钧等编著.中国地下害虫.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