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防治》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 2013-12-09 浏览次数: 276

Biological Control 

学时:36学时             2 学分

理论学时:24学时         实验或讨论学时:12学时

适用专业:植保专业        课程代码:BB009332

大纲执笔人:高克祥、 郑方强   大纲审定人:许永玉

1实验序号、实验名称、实验学时

生物防治实验 

序号

实验名称

学时

必开

选开

实验类型

内容提要

验证

基本

操作

综合

设计

 1

 微生物标样的采集和分离培养

 2

 

 

 

 

 

 

 从不同生境植物体围、体表、体内以及土壤中采集标样,分离拮抗微生物

 2

 拮抗微生物的纯化与活性检测

 4

 

 

 

 

 

 

 学习设计室内筛选拮抗微生物的常规操作技术

 3

寄生性天敌昆虫识别 

3

 

 

 

 

 

 

正确认识寄生性天敌昆虫的形态特征

 4

 捕食性天敌昆虫识别

 3

 

 

 

 

 

 

 正确认识捕食性天敌昆虫的形态特征

2实验的总目的和要求

病害生防部分是通过实验使学生掌握分离、检测植物体围、体表以及体内和土壤中微生物种群和数量的方法,检测从不同生境获得的微生物对植物病原物具有拮抗作用的菌株,学习室内筛选拮抗菌的常规操作技术。

虫害生防是以实物标本为主要观察对象,并以挂图、幻灯、胶片加以辅助,要求学生利用实验指导书,认真观察,记录,并完成实验报告一份。报告内容为绘制昆虫局部特征图,或者编制天敌昆虫检索表,或者比较天敌的形态特征。实验报告要求绘图认真,书写工整。

通过实验课教学,使学生加深对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的理解,培养学生鉴定农作物病虫害重要天敌(或拮抗微生物)类群和分离与培养技术与生物测定方法的技能,同时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和提高动手能力。要求学生对不同类型的实验结果作出合理的解释与分析。

3实验内容

实验一、生防微生物标样的采集和分离培养

(基本操作实验2学时)

1、目的要求

检测植物体围、体表以及体内的微生物种群,学习常规的微生物分离检测方法。

2、实验内容

采集作物根际土壤及非根际土样、植株的根、茎、叶片为试验材料,

1)平板稀释法分离任一种作物根围土壤中的真菌、细菌和放线菌。

2)冲洗法或印象法分离植物根表或叶面微生物

3)通过严格的表面消毒进行植物体内生菌的组织分离。

3、主要实验仪器设备

超净工作台、高压灭菌锅、生化培养箱、培养皿、三角瓶、接种针/环、刮铲、显微镜、镊子等。

实验二 拮抗性微生物的室内检测 

(综合性实验4学时)

1、目的要求

检测从不同生境获得的微生物对植物病原物具有拮抗作用的菌株,学习一般室内筛选拮抗菌的操作技术。

2、  实验内容和实验材料

以前面实验所分离的微生物为对象,以已知拮抗菌为对照,检测对植物常见病原菌,如立枯丝核菌、炭疽菌等的抑菌作用,筛选有生防潜能的拮抗菌。

1)平板对峙培养法

2)抗生活性物质的检测(滤纸片法、洋菜打孔法及孢子萌发检测)

3)挥发性抑菌物质的检测(生长抑制观察,孢子萌发试验)

3、主要实验仪器设备

超净工作台、高压灭菌锅、生化培养箱、培养皿、三角瓶、打孔器、接种针/环、显微镜、滤纸、记号笔、测微尺、镊子等。

实验三、寄生性天敌昆虫的识别

1、目的要求

熟悉寄生蜂的一般鉴别特征,准确鉴定常见寄生性天敌昆虫的种类。认识昆虫病原微生物的种类。

2、实验内容

    螟蛉悬茧姬蜂、夜蛾瘦姬蜂、甘蓝夜蛾拟瘦姬蜂、棉铃虫齿唇姬蜂、玉米螟腰带长体茧蜂、菜粉蝶绒茧蜂、伏虎茧蜂、烟蚜茧蜂、菜蚜茧蜂、广大腿小蜂、菜粉蝶蛹金小蜂、赤眼蜂、丽蚜小蜂、苹果绵蚜蚜小蜂、银纹夜蛾多胚跳小蜂、家蚕感染白僵菌寄生状、莱氏野村菌寄生状等。

3、主要实验仪器设备

解剖镜、显微镜、盒装标本等。

实验四、捕食性天敌昆虫的识别

1、目的要求

熟悉瓢虫类、草蛉类、食虫蝽类、食蚜蝇类等的一般鉴别特征,准确鉴定常见捕食性天敌昆虫的种类。

2、实验内容

    七星瓢虫、异色瓢虫、龟纹瓢虫、多异瓢虫、红点唇瓢虫、澳洲瓢虫、红环瓢虫、大草蛉、日本通草蛉、丽草蛉、叶色草蛉、蠋敌、微小花蝽、大眼长蝽、华姬猎蝽、黑带食蚜蝇、大灰食蚜蝇、斜斑鼓额食蚜蝇、短翅细腹食蚜蝇、梯斑墨食蚜蝇等。

3、主要实验仪器设备

解剖镜、显微镜、盒装标本等。

4实验报告的格式

按学校印制的实验报告格式做好作业。

五、本课程考核方式、方法及实验成绩评定方法

课程考试为一页纸开卷形式或与其他形式结合(如写课程论文、讨论)的方式。实验成绩评定方法按百分制计算,按照学生的实验认真态度、考勤情况、动手操作能力和报告完成的质量评分。

六、实验应配套的主要仪器设备及台(套)数(以一个实验教学班为标准)

多媒体投影仪1台、解剖镜32台、显微镜32台、培养皿若干套。

超净工作台5台、高压灭菌锅5个、生化培养箱10台、光照培养箱10台、摇床3台、计算器30个、血球计数板和测微尺各30、三角瓶、试管、载玻片、挑针、接种环、镊子、酒精灯、铝制饭盒等若干。

附:教学参考书目

教材:

《植物病虫害生物防治学》吴云锋主编, 2008年,中国农业出版社。

主要参考书:

《害虫生物防治》(第四版)林乃铨主编,2010年,农业出版社。

《害虫防治策略和方法》张宗炳等主编,1990 科学出版社。

《害虫生物防治的原理和方法》(第二版)蒲蛰龙主编1984 科学出版社。

《害虫生物抑制》Coppel,H.C. and Mertins,J.W. ed.,徐维良等译1984科学出版社。

《中国生物防治》包建中等主编 1998 山西科技出版社。

《天敌昆虫图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主编 1979 科学出版社。

《植物病害生物防治学》黄云主编, 2010,科学出版社。

《植物病原菌的生物防治》,兰斌,王朝琪译,1984,农业出版社。

《植病研究方法》(第3版),方中达,1998,中国农业出版社

《微生物学实验教程》(第2版),周德庆,2006,高等教育出版社

 

BiocontrolMicrobial agents in soilIlan Chet and Leonid Chernin 2002. in“Encyclopedia of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G. Bitton, ed, John Willey & Sons Inc., New York, pp.450-465.

Microbial enzymes in biocontrol of plant pathogens and pests.Chernin, L, and Chet I. 2002 in “Enzymes in the Environment: Activity, Ecology and Applications”(Burns, R G., Dick, P eds), Marcel Dekker, New York, pp.171-225.

     Insects as natural enemiesA Practical PerspectiveMark A. Jervis2005. Springer, P.O. Box 17, 3300 AA Dordrecht, The Netherla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