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马普研究所韩晓伟博士到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9-04-16 浏览次数: 29

2019416日上午,植保学院举行2019年度的第5次报告会。来自德国马普研究所的韩晓伟博士做了题为“Defense and counterdefense: warfare between a fungal effector and a maize kiwellin”的学术报告。

韩晓伟博士在报告中详尽阐述了如何发现玉米黑粉菌Cmu1kiwellin互作的发现过程及其引发植物免疫反应的机制,解析了玉米黑粉菌中第一个植物细胞转运效应蛋白Cmu1的晶体结构,并通过Co-IP/MS方法鉴定了Cmu1互作蛋白ZmKwl1,首次证明kiwellin蛋白家族在植物免疫中发挥作用;进一步工作解析了Cmu1/ZmKwl1复合物的晶体结构,明确了两者的互作界面,为阐明ZmKwl1的防御机制提供了直观的证据;报告中他也向大家介绍了德国马普研究所的简要情况。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和研究生们就玉米黑粉菌效应子的研究思路、蛋白互作的晶体数据解读、效应蛋白与植物受体结合后引发的植物免疫反应等问题与韩晓伟博士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也加深了对病原物与植物互作博弈机制的思考与理解。

  韩晓伟博士,2010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13年山东大学药学院获硕士学位,同年赴德国马普陆地微生物研究所Regine Kahmann教授的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201711月获得博士学位后继续在原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玉米黑粉病菌效应蛋白的功能研究,在《Nature》杂志上以第一作者发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