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学院承办2019年青年学者泰山国际论坛山东农业大学分论坛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9-07-10 浏览次数: 13

77日, 青年学者泰山国际论坛山东农业大学分论坛成功举办,植物保护学院在学实楼601报告厅举办了专场报告会。来自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的尹梓屹博士和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王琼博士为我院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详细解答植保学院师生的提问并进行了启发性的探讨。

尹梓屹博士师从长江学者张正光教授,致力于稻瘟病菌致病分子机制研究。报告题目为“MAPK 蛋白激酶介导的细胞壁完整性通路协调 cAMP 途径与细胞自噬调控稻瘟病菌发育及致病力”,介绍了稻瘟病菌感知寄主表面信号后,通过cAMP途径、细胞壁完整性途径(CWI)途径、渗透压胁迫通路、未折叠蛋白反应途径以及细胞自噬过程协同作用,共同调控病菌功能性附着胞形成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内容以第一作者发表在《Autophagy》、《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

王琼博士的报告题目为“鸟苷酸交换因子 OsSPK1 调控水稻免疫的分子机制”,介绍了水稻对稻瘟病菌效应蛋白的识别机理、筛选抗性(R)蛋白 Pit 特异性识别的稻瘟病菌效应蛋白、鉴定水稻中未被发现的 R 基因并阐明其参与水稻免疫系统的机制、NLR 家族蛋白所形成的 network 在水稻免疫系统中的功能、鉴定水稻 R 蛋白的下游信号转导分子、阐明 R 蛋白下游信号分子在水稻免疫系统中的功能及作用机理、成对的 R 蛋白互相作用调控免疫反应的机制等。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分别发表在 《PNAS》 和 《Plant Methods》。

本次青年学者泰山国际论坛聚焦科技前沿,为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走进山东高校搭建了良好平台。山东农业大学分论坛稻瘟病防控专题报告会为植保学科的青年学者提供了相互学术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