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农药环境毒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075月,2011年首次通过农业农村部农药登记环境试验单位资质认证,于20181010第三次通过农药登记环境试验单位资质认证和农药登记残留试验资质。本中心凭借资质和技术和管理实力服务于社会,为农药登记工作保驾护航。

山东农业大学农药环境毒理研究中心由农业部农药检定所监管,挂靠于山东农业大学,具有独立法人授权。中心可独立对外行文,出具检验报告,财务独立核算。

中心根据工作范围和管理需要,设立行政部、技术部、质保部和业务部,并设置了机构负责人、质量负责人、质量保证人、试验项目负责人、试验人员、仪器设备管理员、废弃物管理员、样品管理员、人事管理员、档案管理员、后勤人员等岗位,组成了一支职责明确、业务精湛的试验人员队伍和管理人员队伍。根据员工的工作岗位需求,通过多种方式,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化岗位培训,不断提升员工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

    中心严格按照《农药登记试验质量管理规范》运行,可承担农药登记环境影响试验A类、B类试验和农作物残留试验。其中,环境影响试验A类包括:鸟类急性经口毒性试验、鸟类短期饲喂毒性试验、鱼类急性毒性试验、大型溞急性活动抑制试验 、绿藻生长抑制试验、浮萍生长抑制试验、穗状狐尾藻毒性试验、蜜蜂急性经口毒性试验、蜜蜂急性接触毒性试验、家蚕急性毒性试验、寄生性天敌急性毒性试验、捕食性天敌急性毒性试验、蚯蚓急性毒性试验、土壤微生物影响(氮转化法)试验共计14项。环境影响试验B类包括:鱼类生物富集试验、蜜蜂幼虫发育毒性试验和家蚕慢性毒性试验。农作物残留试验包括室内检测和田间试验。

    中心位于山东农业大学南校区,拥有足够面积的试验场地开展农药登记试验,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配套温室,桑园、冷库和试验地。实验室功能分区合理,根据各试验项目的功能规划,进行单独的设计,配备专人负责,使房间整体设计符合本中心实际需要和质量管理规范试验要求,配套监控系统、可视窗、火灾报警器、通风排气系统、自动温湿度控制系统、应急照明系统、门禁等。各试验项目均有专用实验室,试验操作区、试材驯养区和试验观察区相对隔离,可有效避免项目间干扰和有毒样品对生物试材的影响。

    中心积极响应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的号召,按照《农药登记试验质量管理规范》要求,不断改进和完善试验条件,提升试验能力和管理水平,结合自身特点,稳步推进质量管理规范实验室体系建设。其中,现行标准操作规程共计200项,覆盖通用管理、人员管理、被试物管理、仪器管理、试验设施管理、试验技术、质量保证、档案管理、实验室管理等方面,使中心的每项工作都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其次,试验用各类仪器设备齐全,性能先进,可充分满足各项试验的硬件需求,目前,本中心试验仪器设备共计500余台/套,资产总值1200余万元,中心所有试验仪器根据工作性质不同,在保证操作空间的基础上相对隔离,避免了噪声、振动、电磁波等影响。

长期以来,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积极进取,本着“依法检验,质量第一,及时准确,科学规范”的质量方针,及时、真实、准确的为农药企业出具检验报告,为我国新农药登记提供科学可靠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