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佳农场技术服务项目

——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

项目成员:梁云飞  2013级植保专业等4

指导教师:刘玉升植物保护学院

侯文华植物保护学院

项目简介

经调查得知,我国现阶段农业发展呈现小农化,老龄化趋势,大量的耕地即将面临无人耕作的窘境,我团队敏锐的觉察到社会上即将有一大批家庭农场出现,而家庭农场的发展在国外(尤其是美国)已经比较成熟,我们通过学习了解到相比我国的土地利用现状,美国的家庭农场具有普遍化、高效化和节能化等诸多优点,而推动美国家庭农场有序发展的最大动力却是来自一类专门服务于作物种植大户、联系农资企业、调度农业机械的综合类农业服务公司。因此我们根据国内实情成立了以通过协调农业种植大户,联系农资企业,调度农业机械及农业配套设施,牵线现代农业技术人才与农村剩余劳动力为主要服务方式的家庭农场服务公司惠佳农场技术服务公司。

项目创新

我们开拓了全新的土地管理运作模式,与农场主或土地所有者进行协商,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对农场主的土地进行技术服务,在技术服务期间,我团队将负责土地的所有经营,包括农资的购买,劳动力的租赁,产品的收获等,对农场进行全面的管理。为农场主提供农作物市场供需信息咨询、农作物种植风险预算等,收取咨询服务费用。

项目成果

通过项目在校内外的实施及宣传,初步改变了人们的传统思想,和学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获得高校人才输送和科研技术支持。项目实施过程中,团队成员的综合能力得到锻炼,专业基础知识得到夯实。项目负责人被评为2014年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之星。





灵芝盆景创新创业开发项目

——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

项目成员: 田泽浩 20132014级植保、菌物专业等9

指导老师: 朱梦娟植物保护学院

年营业额: 0.5万元

项目简介:

用灵芝制作盆景,古朴清新,景象美观,深受中外人士的青睐,为使古老而神奇的灵芝更加多姿多彩,满足人们追求富贵吉祥的美好愿望,我们的吉祥灵芝盆景采用灵芝嫁接技术,使灵芝形成形神兼备,巧夺天工,姿态万千的艺术造型,又经特殊的技术处理,使其永久地保持了灵芝的形态和色彩,成为品味极高的艺术盆景。

灵芝盆景是一种科技创新产品,我们还推出了小件的盆景、挂件和炭包,这些既能让顾客接受其便宜的价格,同时也具有净化空气、环保健康的作用。

除此之外,我团队致力于对于灵芝孢子粉的开发与研究,它凝聚了是灵芝的精华,具有灵芝的全部遗传物质和保健作用,且更利于人体吸收。

项目创新:

传统灵芝制作成盆景后,往往由于喷漆、粘接等处理,不能发挥其保健作用。一段时间后,由于尘土太多无法清洁或其它原因,则被抛弃,浪费了其显著的保健及观赏价值。而通过调控各种生态因子(可采用嫁接手段),由灵芝培养料自然生长而形成的、未经化学方法处理或加工的、以单枝为主的小型化的灵芝盆景显著的克服了上述问题,能长时间保存,并集观赏性、药用性、食用性于一体,价值倍增。

项目成果: 本团队制定的项目计划经过朱梦娟老师的研究考察可行,而且具有一定的创新创意,可以获得较大收益。团队的盆景种植预先实验取得良好结果,产业链将会更加科学化、专业化。我们时刻关注市场动向,把握灵芝盆景发展走向,并愿我们的努力拓展开灵芝盆景的潜在市场,给社会造福。




绿境创业团队

——201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

项目成员:皇甫柠  2013级植物保护专业 等8人

指导教师:刘玉升植物保护学院教授

叶宝华植物保护学院副教授

项目简介:

1、黄粉虫转化处理餐厨垃圾

2、宠物昆虫开发及昆虫工艺品制作

项目创新:

1、黄粉虫的养殖可以改变餐厨垃圾和地沟油的不正当使用,减少餐厨垃圾和地沟油对环境的污染以及人们健康的威胁。结合各类餐厨垃圾处理方式的优点,项目采用生物处理的方式,对于餐厨垃圾的利用效率更高,同时进行黄粉虫的生产饲养,获得高价值产品,可达到废物利用的目的。项目仅需对垃圾进行简单分类,操作方便,可行性强。既可以锻炼大学生的实践创新和动手能力,又可以实现创业的梦想。

2、团队经过艰苦的实践,总结摸索出一套以人工腐殖质饲养独角仙的方法。利用水分、温度、湿度、饲料种类和光照等其他条件的对照试验,利用人工腐殖质养殖独角仙。进行独角仙的适宜培养条件的最终确定,从而进行独角仙的高成活率、高品质饲养。与此同时,在团队成员持之不懈的努力和悉心照顾下,完成了关于独角仙的适宜环境条件参数的最终确定,从而为大规模培养独角仙和高效利用独角仙打下坚实的基础。

项目成果:

利用黄粉虫转化处理餐厨垃圾,不仅解决了餐厨垃圾问题,还可以销售黄粉虫,满足一定的市场需求。2012级、2013级项目负责人获得2014年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之星荣誉称号;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二等奖;“兴业银行杯”山东省第三届青年创业大赛进入省级前20强;2012级项目负责人活动2014年优秀五四青年称号,带领团队荣获2014年“五四优秀青年团队”;2014年荣获泰安市第三届创业大赛优胜奖;该项目已纳入201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蝴蝶标本工艺品创作室

——201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

项目成员:刘清龙  2013级植检专业30

指导教师:刘玉升植物保护学院

侯文华植物保护学院

年营业额:5万元

项目简介:

20101010日,刘桂良等成员正式组建蝴蝶标本工艺品创作室,立足于专业特色,积极挖掘昆虫文化,自主设计、制作和销售国内外珍稀蝴蝶工艺标本、蝶翅画、叶脉、昆虫琥珀等,开展丰富的创业实践活动。以团结、高效、严谨、创新为工作理念,以登高必自、追求卓越为工作室文化,在实验楼AB楼拥有固定的办公地点、标本制作室和标本展览室,迄今已培养100余名工作室队员。

项目创新:

化蝶工作室主要立足于专业的文化底蕴,以挖掘、传播昆虫文化为理念,将昆虫的美、价值展现给人们,可以制作适合于教学、研究专用的昆虫标本,企业或部门等领导走访慰问的留念品,亦可制作家长、学生及儿童喜爱珍藏的标本饰品,相关公司喜欢进购的半成品等多种形式的昆虫标本等产品。在昆虫标本中添加上团队创新创意,诸如在标本盒底添加上相应昆虫的小故事、寓意、诗句或附加泰山文化传说。通过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优秀字画征集活动,一则作为标本盒的底面材料,增加标本的艺术效果,二则有才艺的学生还可通过努力获得一定的报酬,激励学生发展自我特长。

项目成果:

化蝶工作室努力丰富产品种类,合理规划高档蝴蝶标本定制、个性主题蝴蝶标本定制、蝶翅画制作、立体效果枯叶蝴蝶标本、蝴蝶压膜书签等新颖产品,制作小组进一步增强化蝶工艺标本的鲜活生命力,保持标本在市场的影响力。与此同时,工作室开发建成网站(http://huadie.sdau.edu.cn/),宣传昆虫文化,展示蝴蝶工艺礼品,成员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积极发表有关昆虫的科普文章,为化蝶的文化建设、宣传推广锦上添花。在四年多的努力发展中,荣获山东农业大学“五四优秀青年团队”,山东农业大学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一等奖;第八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特等奖等荣誉称号。

新农人生态循环农牧场

——201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

项目成员徐淑兵  2013级植检专业40

指导教师:刘玉升植物保护学院

侯文华植物保护学院

年营业额:3.5万元

项目简介:

新农人生态循环农牧场现分团支部、昆虫部、家禽部、果蔬部、外联部、工艺部、财务部七个部门,共同建设生态循环农业。新农人生态循环农牧场是针对农村废弃物的现状,以环境昆虫(黄粉虫、白星花金龟、蝗虫)过腹转化处理作为项目技术支撑,家禽、果蔬处理昆虫及昆虫有机废弃物作为项目内容,建设小型现代循环农牧场。项目旨在利用生态学原理,坚持生态循环理念,实现农村有机废弃物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贯彻落实生态循环链,最终形成循环经济体系。

项目创新:

    1.农牧场高效运用了物质循环再生原理和物质多层次利用技术,该农业生产方式有较少废弃物产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2.人工驯养天敌昆虫(蝗虫、黄粉虫、白星花金龟、独角仙、美洲大蠊等),并将其资源化利用,为养殖业提供了优良动物蛋白来源,解决了动物蛋白紧缺和同源蛋白污染的难题。

    3.以蝗虫、黄粉虫、生态虫子鸡养殖为主,结合多种蔬菜立体种植,集高效农业示范、现代农业科研、生态农业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循环农牧场。

项目成果:1、农牧场被评为泰安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垃圾处理新技术创新基地。

220129月至11月参加泰安市第二届电视创业大赛获“创业团队优秀奖”荣誉称号。

32013年成功申报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新农人生态循环农牧场”。

42013年参加“赢在社团—2013年全国百团争霸赛”被授予“全国高校百强优秀社团。

520149月参加山东省创业大赛并荣获优胜奖。

620149月参加泰安市第二届电视创业大赛。

7201412月,新农人生态循环农牧场承担了六个SRT项目。

820155月,与其他团队合作,成功举办“昆虫文化节”活动,并被报道。

昆虫标本聚合工艺品制作

——201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

项目成员:李思宇  2013级烟草专业、植物保护专业等7人

指导教师:曲爱军植物保护学院副教授

李明娟植物保护学院讲师

项目简介:

项目为科技成果运用于日常生活的一次大胆实践,是在山东省林业厅资助的森林生物高聚物工艺品成型工艺研究课题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的成果。项目旨在对昆虫高聚物标本进行研究,其中包括标本的处理、制模、影响包埋效果的因子分析和机械加工技术,最终形成成熟的技术,开发成型的昆虫标本工艺品。

项目创新:

1.标本处理。研究不同标本的处理技术,掌握各种昆虫标本材料的包埋前处理方法。

2.模具制作。探索模具制作新技术,试验不同模具材料,研究不同材料制模的效果。

3.影响包埋效果的因子分析。研究温度、光照、聚合剂、促进剂、标本等对包埋效果的影响,探索最宜包埋条件。

4.机械加工技术探索。利用机械对标本外形进一步进行加工,美化标本外形。

项目成果:

1.工艺品的制作过程及后期加工已经相当成熟。

2.销售渠道已经部分开展,销售额度稳定。

3.在开展标本工艺品制作的同时,不断拓展参与学生的视野,让他们积极的参加到其他的科研项目当中,目前参加工艺品制作的学生,还参与了药剂对植物生理作用影响的科研实习,并已经发表论文。

4.与相关公司进行沟通,尝试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争取做到批量生产,提高生产效率。


观赏性烟草的推广与应用

项目成员:李凌波2013级烟草专业8

指导教师:植物保护学院副教授

李明娟植物保护学院讲师

项目简介:

观赏植物是指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适用于室内外装饰、美化或者改善环境并丰富人们生活得植物。我国被称为“世界园林之母”。世界上很多重要园林植物种质资源的分布中心均在我国,花卉业是世界各国农业中唯一不受农产品配额限制和21世纪最有希望的农业产业和环境产业,被誉为“朝阳产业”。因观赏性烟草易栽培、花期长等特点使其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重要的产业价值。项目旨在将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于实际生产中并追求创新,可以推广为庭院花卉,能取得很好的装饰,绿化美化效果。观赏性烟草盆栽后可用于装饰室内环境,阳台、卧室等,挖掘烟草在观赏植物方面的潜能,可以改善烟草在大众心中固有的负面形象,发展烟草的新用途,扩大烟草为人类服务的范围,发挥其有益作用。拥有已在温室进行培养的观赏性烟草,并且团队拥有一定设计及基础数据资料,在前期市场调研及指导教师指导下,项目实施效果较好。

项目创新:

采取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将研究成果转化成生产力,通过对观赏性烟草的研究,成员已基本掌握了其不育原因及开花机理,对大面积推广奠定了基础。

项目成果:

目前团队已拥有多种产品,其中观赏性烟草、观赏烟种子、观赏烟专用肥料等广受欢迎。山东农业大学烟草学科是全国高校中开展烟草教学和科研最早的学科,积累下来了大量珍贵的烟草种质资源,对于观赏性烟草的研究,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奠定了基础。项目实施过程中,团队成员的动手能力得到锻炼,专业基础知识得到夯实。

  


  

珍稀食用菌林下栽培及菌粮间作及工艺标本制作

项目成员:任纪帆 2013级菌物资源与利用方向专业 等30人

指导教师:姜淑霞植物保护学院副教授

侯文华植物保护学院

项目简介:

食用菌创业团队旨在利用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追求创新,栽培出市场大量需求的榆黄蘑及其它食用菌优良品种。栽培出的食用菌可以制做走亲访友的食用菌礼篮;也可以与餐厅或周边饭店合作,结合营养学,配制出食用菌营养餐;也可以与菇农或者企业联合扩大食用菌的销售途径。承包学校周边农民田地,扩大种植面积,既解决了学校周边田地荒芜现象,又增加了我们的收入;冬季适当建立大棚,栽培一些稀缺食用菌品种,占领提前上市的先机。可充分利用农田的空间,而且栽培食用菌遗弃的旧菌糠、菌渣是优质的有机肥料,可以提高土壤肥力、改良土壤结构,促进了粮食作物的生长。菌渣还可以作为猪食料,带动周边养殖业的发展。食用菌创业团队是一支创新性的创业团队,团队的运行按企业管理模式进行。我项目的顺利进行在每一届将能带动数十人学到创业的技能。能为在校贫困学生解决基本生活费用或学费问题。同时,食用菌创业团队室及其注册的公司将成为毕业学生的创业保障销路渠道之一。

项目创新:

1.注册成立自己的公司,以股份制引导完善公司运行机制。2.打开校园市场合周边饭店市场,具备规模化生产食用菌礼盒和各种具有欣赏价值标本工艺品及实验室教学标本的能力,协助农林院校食用菌专业标本的购入。3.联系饭店和超市,栽培其大众需求量大的食用菌,扩大榆黄蘑的栽培,承包周边农民田地扩大规模,适当建立大棚栽培一些其它需求量大的食用菌。制作需求量的食用菌礼盒,联系各种家居用品生产商,生产与其产品相匹配的标本装饰品,植入到餐饮,家居用品中,将三者完美结合,从而达到共赢的目的。

项目成果:

团队驯化制作了两批菌种,应用于菌物专业育种和栽培学试验;团队栽培的食用菌一部分销售给了附近的餐馆;团队参加了“兴业银行杯”创新创业大赛;团队参加了“挑战杯”比赛;项目负责人被评为2013年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