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新
  首页  开放创新  菇行天下创业团队
菇行天下创业团队

菌行天下创业团队产品简介

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项目成员:赵荟歧、王祥锋等19

指导教师:王丽植物保护学校副教授

项目简介:循环经济开发暨珍稀食用菌栽培与加工

    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林业经济生产模式单一,单纯的培育林木不能实现林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利用林下空间资源和林阴优势发展食用菌种植业,“林菌模式”是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生态农业。除此,实行食用菌与粮食间作的“菌粮间作”模式也可实现土地资源的充分利用,提高亩产值,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大球盖菇、黄伞、猪肚菌、羊肚菌不能进行工厂化栽培,仍需要覆土栽培,由于供应量目前无法获得高速增长,所以市场上这四种食用菌比较少见,是我们的目标作物。

    以推广食用菌栽培技术和开发食用菌产业的多方面应用为初衷,开始探寻食用菌在食品加工方面的发展。该组的目标是找出保健性强、口感好、大众喜欢的金针菇面包、猴头菇饼干。银耳果冻等配方来让人们更多的认识了解并接受食用菌食品。

创新之处:选用珍稀食用菌,营养丰富且价值高,无法进行工厂化生产。利用林下空间资源和林阴优势发展食用菌种植业,施行”林菌”模式、“菌粮间作”模式。农业生产废弃物(玉米秸秆、草料等)利用一直是农业循环发展的一个关注热点,目前食用菌栽培多用木屑、棉籽壳等作为栽培用料,资源有限且价格昂贵,玉米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用于食用菌的栽培与生产可以显著提高经济效益,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对废弃物的焚烧,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双赢。对于食用菌出菇后产生的菌糠废弃物,为了解决它们对空间资源、时间资源的消耗,我们结合发展循环经济的生产理念,开始进行以菌糠为基质的蔬菜种植实验。尽可能的利用菌糠的价值,补上食用菌循环经济发展的最后一环,做到“作物秸秆生菇,菇尽菌糠肥田”的可持续发展。大田里掺入菌糠可明显提高作物品质,增加产量。

项目结果:1.已筛选出适宜的菌种,并掌握相关栽培技术。

          2.制备出具有优良配比的金针菇面包、猴头菇饼干、银耳果冻。